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肉牛养殖促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从市扶贫办获悉,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上林县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发展肉牛养殖,通过建设全县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带动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创收,助力脱贫攻坚。

  去年以来,上林县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通过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的带动引领,做大做强养牛产业,打造扶贫养牛示范基地,努力形成“县有龙头企业、镇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主业”的长效扶贫增收机制,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为此,该县充分整合各方资源,采取政府、公司企业、党支部、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六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全面推行“龙头企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捆绑式”扶贫模式,集中力量打造广西山水牛养殖示范点,并涌现出了白圩镇龙楼村局呇庄、白圩镇文岭村上岭庄、澄泰乡大坡村拉岜庄等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目前上林县一共成立了85个养牛合作社,建成牛舍103个,养殖肉牛8491头,带动贫困户2801户,壮大了广西山水牛养殖规模。

  同时,为发挥养殖能人示范带动作用,激励贫困户积极参与肉牛养殖,上林县以“培育一批能人,激活一片经济,带动一方发展”为方针,激活能人要素,挖掘能人潜力,放大能人效应,找准能人优势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瞄准能人与贫困户协作共赢的利益“焊接点”,走出了一条能人助推肉牛产业养殖的特色之路。此外,该县还积极拓展产业链,增收惠农,通过鼓励和支持群众以投入劳务、土地流转和提供牧料的方式增加经济收入,帮助贫困户尽快摆脱贫困,并辐射带动养殖基地周边。

  在政策方面,上林县还以产业项目专项扶贫资金奖补为助力,以小额信贷为载体,积极探索政策扶贫、金融扶贫相融合模式,通过“政府引导、金融助力、民企联建、带动脱贫”的工作思路,政府对符合产业奖补标准的贫困户发放产业专项扶贫奖补资金。据统计,2016年上林县共奖补资金5910户3251.002万元,通过“输血”与“造血”结合,有效补齐贫困户当前发展短板,带动贫困户治穷根、拔烂树,走共同富裕之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