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教育局获全区一等功公务员集体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青秀区党委、政府对教育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保障机制,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稳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实现了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2016年1月,青秀区高分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检查验收,成为广西首批通过国家级督导评估验收的城区之一。日前,在第三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青秀区教育局获全区一等功公务员集体。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品牌打造再创辉煌

  2016年年9月1日,新学期的第一天,新落成的南宁市玉兰路小学举行了竣工落成暨开学典礼活动。当天,青秀区滨湖路小学五象校区、民主路小学佛子岭校区、玉兰路小学、百花岭路小学、林里桥中段小学、林里桥中段幼儿园等几所新建学校也顺利开学。

  2014年以来,青秀区新建成学校8所、农村中心幼儿园1所、城区公办幼儿园2所,改扩建薄弱学校47所。同时,城区还高标准配备学生课桌椅5万多套,安防监控设备84套;以电视白板一体机为主的班班通配备率达98%,校园网络100%建成,云平台学生电脑教室逐步普及。

  青秀区以打造“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为目标,着力建设校园文化,各校凸显百花齐放的校园文化氛围。滨湖路小学的“梦开始的地方”文化品牌享誉广西,并注册了商标;仙葫学校的责任教育、南阳镇中心校的阳光教育、莫村小学的彩虹文化等,起到了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人格的作用。

  各校根据办学特色,开设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山路小学的“无土栽培”、民乐路小学的“快乐阅读和快乐书法”、共和路小学的“小钟琴”等校本课程的开设,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知识。长塘中心校少年宫、刘圩中心校少年宫、星湖小学少年科技馆活动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多彩的实践空间。

  管理改革不断深入

  教育教学成效突出

  “硬件基本均衡后,教育均衡的关键就是师资与管理了。”青秀区教育局局长赖清玲说。近年来,青秀区大力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和管理自主权。

  推进集团化办学,统一法人,统一编制,实行管理人员和教师由集团统筹安排,推动优质资源共享。目前滨湖路小学、民主路小学、南湖小学均采用了“集团化办学”体制建立了分校。新学校采用“搭架子、注核心”的模式,从青秀区所属各校选调优秀校长,给予校长充分的用人自主权,面向全区选拔各类人才。

  创新建立教育专家顾问新机制,启动创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制定了未来两年青秀区社区教育工作推进方案;启动自治区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工作,提升城区公办园、民办园、区直园等100多所幼儿园实施科学保教质量,全面实现学前教育科学优质、普及规范发展。

  近两年,青秀区政府还把教师培训列为城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投入300多万元实施教师培训工程。大力推进名师培养工程,目前城区享受自治区政府津贴的广西特级教师有18人,新获评八桂名师6人,南宁市教坛明星8人,一大批教师被评为南宁市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

  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浓厚的教学质量意识,标准化的教学质量检测,确保了青秀区小学优秀率、初中全科优秀率逐年提高。中小学教师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评比竞赛中均名列南宁市各县(区)前茅,“学在青秀”的品牌深入人心。

  扶贫助学精准帮扶

  教育发展再上台阶

  青秀区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造血”功能,通过教育脱贫攻坚,精准实施五大教育帮扶计划,做到精准建设、精准帮扶、精准资助,依靠政府的支持、所属学校的配合、社会力量的相助,积极开展发展教育,支持精准脱贫工作。

  2014年以来,青秀区共落实学前入园补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等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1286.75万元;帮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人数1535人,金额963.09万元,实现应帮尽帮,该补则补。从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青秀区年均投入1400多万元,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农村学生免费营养餐覆盖率达100%。

  2015—2016年学年,青秀区3—6周岁适龄儿童毛入学率达到101%,城区普惠性幼儿园达到18所;义务教育高位均衡,进城务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就学得到有力保障,入学率保持100%,小学、初中巩固率分别达到100%和99%,6—14周岁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8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