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商”经念好 穷根拔掉——马山县借力招商推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初冬的马山县苏博工业园区内,车间电光闪烁,路上车辆穿梭,新入驻的企业正在忙碌着,一派紧张有序的生产生活景象。该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甘献乐对此感慨万千:这里曾经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地,如今已成为全县工业发展的核心区。

  马山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优越的区位优势,但作为国定贫困县,如何在困境中开拓奋进、在艰难中突出重围?马山的答案是:念好“创新思路、优化环境、精准研判、理性洽谈”的招商经,将自身优势作为招商引资“特色牌”,走出全民招商与借力发展的新路子,拔掉马山的穷根。

  由“分散”到“精准”

  有的放矢求突破

  “我们看好马山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12月22日,广西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静说。当日,宁波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广西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马山。胡静认为,马山县自然资源丰富多样,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尤其是国家给予贫困县的政策红利及自治区、南宁市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相互叠加,政策效应释放,发展环境、投资环境日益优化。

  宁波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各类通信电缆、数据网络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产品的企业。胡静介绍,目前公司第一期租赁标准厂房7200平方米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搬运设备,并启动招工工作,“我们计划在马山招工1200人,将优先考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为提高项目引进的成功率,马山县认真研究投资方向和扶持重点,有针对性地论证储备项目,精准对接,有的放矢。

  “近两年来,我们的招商足迹遍布广东、上海、重庆、浙江、福建、河南、湖南等省市,对接知名企业,成功引进一批带动性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大项目落户马山。”马山县招商促进局局长覃维才介绍。

  这些项目的达成绝非偶然。今年以来,马山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地方产业升级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有选择、有针对地叩门招商。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70兆瓦农光互补地面光伏发电项目,以弄拉、水锦顺庄、三甲文化创意基地、蛙鸣谷旅游度假小区等为代表的一批马山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项目,马山县胤航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园等一批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助推精准扶贫,增加群众收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贫困户出不去,我们就将产业项目搬进来。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所在。送产业上门,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既方便照顾家庭,又能挣钱养家,这就体现了产业扶贫的精准。”马山县副县长潘霞说。

  让“飞鸽”变“永久”

  优化环境增砝码

  企业无处不在,但企业不会不请自来,招商引资更不可能靠动动嘴皮子就能立竿见影。如何吸引客商的眼球?如何让企业来马山投资?马山县的答案是:将良好的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特色牌”,为招商引资赢得重要砝码。

  在苏博工业园区内,一幢幢在建的厂房穿上了“绿衣”——建筑防护网,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建设。从动工以来,园区保质保量,赶超进度,目前初具规模,已有21家企业入驻。

  “近年来,我们打出了一系列提升投资环境竞争力的‘组合拳’。”马山县县长张自英介绍,首先,结合实际制订全县招商引资三年(2016-2018)行动计划,用好政策,完善机制,为投资企业提供最大开放、最好服务和最大共赢。其次,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硬件与软件同提升,努力营造“亲商”“清商”的良好氛围。再次,加大投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每年都安排6000万元以上用于苏博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设立重点产业发展资金,为吸引“金凤凰”的到来栽植好“梧桐树”。

  为了让客商对马山县一见倾心,该县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始终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站在客商立场上思考和处理问题。在与重庆特飞公司洽谈南宁市(马山县)航空动力微型化产业总部基地项目时,该县党政主要领导放下架子会见客商,俯下身子服务企业,亲自带队考察洽谈。招商团队不畏艰辛,日夜兼程,忘我工作。双方在重庆洽谈时,对协议条款进行了多次对接沟通,并修改完善。“外出招商期间,晚上加班是常事,有时为修改某个细节,我们甚至会讨论至凌晨,直到双方都满意,如今项目签约落地,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覃维才笑着说。

  南宁市(马山县)航空动力微型化产业总部基地项目从考察到签约,再到入驻,仅用了一个月时间。“马山县各级领导为企业服务非常周到,令我满意,这是一个生态环境好、服务理念好、交通区位极佳的地方,我们对选择马山、投资马山充满了信心。”该公司董事长程中云说。

  一系列辛勤的付出,使马山县的招商引资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原有的劣势被投资热土的集聚效应所代替。马山,终于拥有了招商引资的硬实力和吸引力,也终于挺起了招商引资的腰杆!

  变“求量”为“求质”

  转变思路蓄潜力

  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以后,马山县并未就此止步,全县又进行了一次大创新——全民招商抓项目。

  “这一招商理念提出并确立实施以来,我们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该县一部门负责人说,这意味着传统的招商机制被彻底打破,招商引资不再只是县领导和招商部门的“责任田”,而成了每个部门都必须完成的“硬指标”。于是,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纷纷行动,各种灵活多样的招商引资形式“闪亮登场”,招商成果也从过去的“一枝独秀”变成了“遍地开花”。

  据南宁市(马山县)航空动力微型化产业总部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五年内可实现产值50亿元,增加税收7亿元,能够进一步补齐马山县缺乏“双创”元素工业的“短板”。像这样具有“双创”元素的高新技术产业,是深受马山欢迎的。数据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创造的产值将是传统产业的5—10倍。

  水锦·顺庄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是马山县环弄拉生态旅游区开发建设引进的第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成后将增强马山旅游业的竞争力,对促进马山现代特色农业和运动休闲生态康养全域旅游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加快马山旅游业发展、扎实推进马山争创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责任公司在永州镇胜利村的蔬菜种植基地正在建设当中,该基地一期租用了132户居民的500亩土地,其中贫困户超过30户,租金为600元/亩。该基地种植的蔬菜将销往港澳地区和泰国,目前该公司正在基地内建设蔬菜冷冻和储藏仓库、办公区、员工休息区等基础设施。

  像这样含金量十足的项目落地,是马山县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思路、精准研判的成果。近年来,马山县不断在招商引资中求新求变,因地制宜,利用自身在生态工业、运动休闲、健康养生、全域旅游、文化美食、特色农业等方面的优势和特点,精准、主动向企业抛出橄榄枝,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变求“增量”为重“质量”,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含金量”,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发展动力和长期发展后劲。

  从“引见”到“包办”

  服务升级促落地

  12月22日,在宁波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广西生产基地项目签约现场见到了该公司董事长蔡成苗。谈起当初选择投资马山的原因,他感慨地说:“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马山县委、县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在专项资金争取、项目审批等方面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切实加快了项目的签约落地和发展进程。”像这样的例子在马山县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并不少见。

  为了确保项目引进来、留得住、能见效,马山县全力投入到安商、亲商、帮商、扶商的真诚服务中,并想尽一切办法对企业发展给予支持。“这里的服务太好了,我们签约后,县里便选派干部专门负责为我们办理各项前期手续,办事效率特别高。”程中云说。

  “我们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当天就能领到,这要在别的地方至少需要7天。”胡静对马山的服务赞不绝口,她透露,2017年下半年,公司将把基地总部迁移至马山,随后其他生产线也将逐一迁移。

  “在这半年时间里,我们将为企业协调解决办证办照、用水用电用工等方面难题,切实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体贴的‘亲情服务’,拉近与企业之间的情感距离,让企业安心、放心地投入生产,发展壮大。”覃维才信心满满。

  未来,马山已经描绘了一幅招商蓝图,将通过开展立足生态工业主导产业、提升重点服务业、推进特色产业、狠抓精准扶贫脱贫、优化投资环境、重点项目协调推进等一系列招商引资专项活动,打造加快马山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投资“热土”的聚集效应,加上全面招商,主动出击,使马山县招商引资工作逐渐升温。近年来,多家省内外企业纷至沓来,随着项目落地生根,资金也如源头活水般地流淌不息。“投资企业来自五湖四海,招商资金逐年增加。”覃维才高兴地说,如今在马山县,招商引资成果无处不在,招商项目涉及移民搬迁、特色种植养殖业、农特旅游产品加工、旅游开发、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

  “我们将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加快马山发展的核心引擎,以招商引资助力脱贫攻坚,以项目建设推动马山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夯实小康社会基础。”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