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福建路小学保障特殊群体就学 巩固义务教育成果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日前,江南区福建路小学二至五年级部分学生及家长到苏圩镇方村小学与在校留守儿童结成长期帮扶对子。这是该校开展“家校齐携手,均衡共发展”结对帮扶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该活动是江南区近年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的一项创新举措。

  2016年秋季学期,在江南区乡镇中小学就读的留守儿童超过1100人。为使留守儿童与广大中小学生一样保有健康的身心并同享义务教育权利,江南区创新关爱模式,实行留守学生普查登记制度和社会结对帮扶制度。除学校教师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外,城市学校学生家庭也参与其中,构建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爱网络。

  江南区因地制宜,建立健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以及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体系,进一步巩固了城区义务教育成果。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近年来,每个学年度都增班扩容,尽力满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2016年,江南区公办中小学学生超过44000人,其中随迁子女达到19400多人,占在校学生的44.08%。在公办学校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依法举办的民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当年,江南区对在民办学校就读的13639名中小学生,全额拨付学校教育经费近930万元。

  江南区政府非常重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在普通学校开办特殊教育班或提供随班就读条件。2016年秋季学期,在城乡各中小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儿童少年共68人,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均能入校随班就学。福建路小学创办的培智班,自开班以来已经接收50名在智力方面有部分缺陷的儿童少年就学。

  江南区还建立了由政府主导,民政、教育、公安、妇联、共青团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城市低保家庭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政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关心扶助需要特别照顾的学生。2016年,江南区为9431人次贫困学生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546.7万元,并拿出76.93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对848名特困学生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同时为1300名贫困户子女建档立卡,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