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互联网+”扶贫促贫困户增收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12月27日,自治区脱贫摘帽第十二核验组到横县石塘镇开展2016脱贫摘帽工作核验。核验组将按照相关标准,进村入户核查脱贫摘帽的各项具体指标,检验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每到一户,核验组成员都认真查阅,“八有一超”各项脱贫指标完成情况。

  在石塘镇古逢村潘大付家,核验人员认真核对《精准帮扶手册》,详细询问家中是否有电视、有饮用水、住房面积、基本医疗保障等情况,核算其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并现场查验房屋、饮水设施等基础建设。潘大付向核验组介绍,家里一共有4口人,育有的一子一女都上了大学,当年为了供子女上学而致贫。如今,潘大付在村里“种植带动,产业帮扶”政策下,自家种植的两亩玉米每亩有10000元的收入。此外,他还在村中从事卫生保洁工作,工资每月1000元,并获得危旧房改造20000元的补贴。目前家里建造了80平方米的小屋,顺利实现了脱贫。

  “做大做强种植产业是根本手段,再配合各方面的帮扶政策,让贫困户能持续增收,最终脱贫。”据帮扶干部李灿松介绍,古逢村大力开展种植产业扶贫,全村种有玉米、芥蓝、花菜等经济作物,产业规模大且效益好;在外务工的村民充当物流、销售经纪人,为本村的农产品保障了销路畅通;依托石塘镇开展的电商扶贫,村中的农产品可以通过订单出售的同时,农户也可以在网上购买到优质、实惠的农药、化肥、地膜等农资产品,有效降低了成本。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横县率先实施“互联网+”扶贫,在全国300多个实施农村淘宝县中成立了横县农村淘宝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电商+扶贫”模式,通过“把党员合伙人培养成双创带头人,把优秀合伙人发展成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合伙人在电商扶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努力。

  按自治区要求,横县2016年计划减贫人数是12500人、16个贫困村脱贫。经过“双认定”后,符合“八有一超”标准,实际脱贫3167户12501人。16个贫困村均达到脱贫摘帽的“十一有一低于”标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