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要任务不放松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刚刚闭幕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分析研判了当前经济形势,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和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明确提出,要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目标,关键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经济发展思路的重大转变。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特别是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这“三大失衡”问题,在我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甚至更为严峻。破解之道就是推进结构性改革,重点在供给侧。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是首要任务。今年,我区出台了降成本41条,着力为企业减负;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广西实施意见,深入实施质量品牌提升、降成本增效益、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专项行动,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采取支持农民工等新市民购房、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等措施,促进商品房库存消化;加强债务管理,强化风险防控;加大力度补短板,交通、教育、卫生等领域投资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经过努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一定成效。明年,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这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

  去产能方面,要继续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国有关停企业出清,防止已化解产能死灰复燃。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突破口果断出手,以壮士断腕、硬碰硬的决心分类处置。在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的同时,下更大力气做好优产能、强产能工作,夯实产业基础。

  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把去库存同促进人口城镇化、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更好结合起来。房价低的小城市,可探索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去库存结合起来。当前,我国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与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同时存在。要从广西实际出发,既要以多种措施去库存,也要未雨绸缪,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去杠杆方面,要坚持市场化方向,分类指导、多措并举,积极化解企业债务存量,让企业轻装上阵。加快构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扩大企业融资的“入口”。要引导保险资金有序参与企业发展,打造常态化、规模化的融资渠道。

  降成本方面,要继续在减税、降费、降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对照国务院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调整完善“降成本41条”,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多在降低电价气价、融资成本、物流成本、五险一金缴纳比例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补短板方面,要从严重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既补硬短板又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又补制度短板。基础设施仍然是我区发展的重要瓶颈,要持续打好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加快构建四通八达、安全快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关系长远。各地各部门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要任务,及早谋划,起好步,开好局,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工作预期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