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 彭清华陈武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魏恒 董文锋 |责任编辑: 沈晔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

保持定力稳中求进克难攻坚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彭清华陈武作重要讲话 刘小午陈际瓦出席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12月26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 《广西日报》记者梁凯昌黄克 摄

  12月26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重大部署,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奋发有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南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刘小午、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全面落实。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长,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全方位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120万贫困人口、100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有望脱贫摘帽。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同时,我区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下行压力仍未明显缓解,实体经济发展困难,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大,新旧动能转换迟缓,社会投资增长乏力,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外贸形势依然严峻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

  会议认为,明年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我区处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窗口期,经济运行将迎来筑底企稳的关键一年。我们既要坚定发展信心决心,又要做好克难攻坚的准备,始终咬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和想干事、敢干事的精神状态。

  会议指出,明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重大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调“稳”,就是要克服下行压力,稳住增速、稳住就业、稳住物价、稳住社保、稳住金融、稳住生态、稳住预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强调“进”,就是要抢抓发展机遇,结构调整要进、质量效益要进、创新发展要进、

  改革开放要进、脱贫攻坚要进、人民生活水平要进,不断争创新的业绩。“稳”和“进”辩证统一,要立足于“稳”、着眼于“进”,巩固“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力,以“稳”促高质量的“进”,以“进”维护高水平的“稳”。

  会议指出,实现明年经济工作预期目标,关键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经济发展思路的重大转变。必须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激发经济新动能。

  把“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去产能方面,继续化解过剩产能,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突破口果断出手、分类处置,同时下更大力气做好优产能、强产能的工作。去库存方面,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把去库存同促进人口城镇化、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更好结合起来,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去杠杆方面,要坚持市场化方向,分类指导、多措并举,积极化解企业债务存量,加快构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降成本方面,继续在减税、降费、降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补短板方面,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既补硬短板又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又补制度短板,持续打好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和化解风险工作,保障基本民生。

  把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与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融合,全面推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加快培育发展新经济新动能,我区在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石墨烯、机器人等领域已经具备一定基础,要加大力度,提高水平,尽快形成规模,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坚持以质量立业、以品牌兴企。着力推进科技创新,突出应用导向、产业目标,鼓励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开发利用和保护,重视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重点培育一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加快将先进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突出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发展更多高品质特色农产品。优化经营结构,大力扶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细化和落实“三权分置”办法,推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优化产业结构,以全区各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以及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和创业园为载体,打造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动能结构,加快发展互联网+农业,支持农技人员与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大力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服务业百项重点工程”,在新消费、大消费领域加快布局,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式的产品和服务。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五大幸福产业,做好规划,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引导扶持,力争把广西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幸福产业基地。把金融服务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银行、证券、保险、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重点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促进服务业规模集聚,提升竞争力。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因县制宜、优势开发、特色发展,促进县域经济水平整体提高。

  会议指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需要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要不折不扣抓好明年中央重点推进的改革,加快推进一批事关我区长远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改革,确保在终端见效。加快构建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新格局,大力实施新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推动边贸转型升级,壮大口岸经济。全面深化与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鼓励引导企业大胆“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在继续争取新的开放平台的同时,立足建好用好现有平台载体,提高开放发展水平。要加大力度扶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坚决扫除各种思想障碍、体制障碍,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提高招商引资效益和质量。

  会议指出,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既是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也是树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要切实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生态经济,重点支持打造一批立足广西、辐射西南、面向东盟的环保龙头企业,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

  会议指出,明年全区脱贫摘帽任务更加艰巨,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要充分运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成果,进一步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和可持续性,把产业扶贫摆在第一位,把贫困群众受益摆在中心位置。要调动基层积极性,创新脱贫方式方法,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决克服“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不许弄虚作假,搞数字戏法,确保脱贫成绩经得起检验。强化监管工作,坚决防止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会议对明年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一是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产品升级、智能工厂建设等“4个100”工业转型升级项目。二是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承载能力。三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完成110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1300个贫困村和10个贫困县摘帽。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适当扩大总需求,进一步增加有效投资。五是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六是坚定生态优先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七是强化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八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增进民生福祉。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工作热情,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努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强化正向激励和责任担当,让干部真正想干事、敢干事。要狠抓工作落实,多到生产和工作一线、到矛盾和困难集中的地方去,察实情、干实事、谋实效,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实现更大作为。

  会上,14个市和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财政厅、统计局、扶贫办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侯建国、蓝天立分别主持会议,侯建国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姜英宇、范晓莉、于春生、王小东、喻云林、王可、黄世勇、王凯、赵德明,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各市、县(市、区)及驻桂部队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