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林木展:全产业链展示合作图景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杨秋 黄影洁 |责任编辑: 沈晔

12月2-5日,2016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在南宁开幕。林木展是东博会旗下最大规模的专业展,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7届,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林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据统计,参观展会的专业观众达5万人次,现场签订采购订单和投资额超过5亿元。本届林木展是中国与东盟林木业的全产业链展示,内容丰富,亮点纷呈:首次设立东兴分会场;融水苗族自治县16家企业抱团参展,向国内外寻找商机;对接国际产能合作,会期举行多场中国与东盟间的林业政企对话、行业对接和企业交流。

A首次设立分会场

今年东博会林木展的一大亮点是首次设立东兴分会场。

2013年,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东兴口岸为进境种苗景观树指定口岸,东兴口岸成为中国第三个进境种苗指定口岸,也是广西目前唯一的指定口岸。如今,通过东兴口岸通关、入境的种苗,每年都呈上升趋势。为打响林木行业“东盟牌”,打造国际性景观树集散中心,2015年,东兴市将景观树交易项目列入了重点项目计划。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林木展主会场的东兴林木馆内,红木家具、沉香制品等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

沉香商黄东禧正忙着给北方来的专业观众介绍自己的产品。身为越南华侨的子女,黄东禧曾求学马来西亚,并在越南拜师学习加工沉香技术,最终有“侨乡”之称、又与越南仅一河之隔的东兴市,成为了他的发家之地。

据黄东禧介绍,为了采购沉香原料,他常去马来西亚、越南、印尼和斯里兰卡、印度等国家。越南沉香是沉香木中的佼佼者,产量高,所以,他会长时间待在越南。而每到一个地方,黄东禧除了采购以外,还会让对方推荐一些工人给自己,引进东南亚国家做沉香的工人。在位于东兴的工厂里,他请的大部分工人都是越南人。

“希望利用东博会平台,继续扩大我自己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他说。

黄东禧展位对面,来自越南芽庄的姑娘武氏姬(音译)看到络绎不绝的顾客笑逐颜开。在东兴一家沉香公司打工的她,第一次到南宁,很是兴奋:“这里商机很多。”

近年来,抓住沿边沿海的区位优势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机遇,东兴红木产业伴随着中越边境贸易和边境旅游的发展而迅速崛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兴有红木经营商580多家,其中兼做加工的经营户有160多户,规模以上的红木加工企业有8家。该市红木产业直接从业人员达到1.3万多人,年销售额突破了100亿元。


B精准扶贫新途径

广西融水某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梦仙首次参加林木展,还带上了洞头镇甲烈村的两位70多岁的苗族老人。林木展刚开展不到两小时,他们的香菇、木耳等农产品就卖光了,紫香糯米也供不应求。最令他们开心的是,短短的时间里马上就与外地的一个经销商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我们合作社主要经营种植销售绿色农林产品,已有3000多农户加入。这两位村里的苗族老人之前从没有出过远门,这次听说自己种的农产品要参展觉得很新鲜,就让我带她们出来开开眼界。”两位苗族老人因为加入了合作社,光卖紫香糯米一项就能增收一万多块钱。在南宁她们希望能找到更多的代理商。

同样把目标瞄准更大市场的,还有石秋香。这位融水的80后政协委员,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其召集村民成立的专业合作社,去年被评为柳州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这次石秋香专为融水特有的品种花心红薯吆喝:“我们这种红薯特别清甜,品质有保证,每年有100多吨作为供港蔬菜发到香港。我主要做电商和微商,非常希望能找到东盟国家的合作商家。”

充满了苗乡特色的原生态产品,令整个融水展区人气爆棚。融水苗族自治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此次16家苗乡企业抱团参展,主要展示了林业类、林下经济类、农业类等三类产品,不仅产品供不应求,还有不少达成了合作或签约意向,可谓满载而归。

该县林业局林改办主任杨显清透露,“国家给予了我们县很大的帮助,我们想利用东博会这个平台,把我们县给推出去。”

C对接国际产能合作

在林木技术展区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大型木业机械产品,不少展商是从山东远道而来的企业。

一家青岛企业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从山东来的企业大多展示的是砂光机、重型砂光机和旋切机三种机器。隔一年来一次东博会林木展,已成了张先生所在公司的惯例。“省外的类似展会我们只来南宁这一个。”张先生说。

据了解,此次来参加林木展的山东等省外林业机械企业,不乏产品远销东盟、中东、非洲等地区的公司。林木展注重经贸实效,作为中国与东盟林业合作平台的作用获得企业的不断认可。

本届林木展围绕中国-东盟各国林业特色产品,设立了家具及木雕工艺品、人造板及木结构、林业装备、广西林业发展成就展示区等六个展区,同时举行系列论坛活动,推动中国与东盟间的林业政企对话、行业对接和企业交流,助力林业产能项目和装备制造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