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党旗引领谋产业发展 全民齐心赢脱贫之战——上林镇圩瑶族乡活用党建载体带领瑶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镇圩瑶族乡党委着重做好“瑶、桑、土、山”四篇文章,打造瑶族特色“民族牌、生态牌、文化牌”三张名片,做大做强种养、文化旅游产业,为全面脱贫提供保证。

  产业扶持有主意

  科学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特色产业在贫困村全覆盖。围绕县委、县政府“4+X”扶贫产业布局,每户贫困户选择一项脱贫产业,引导80%以上贫困人口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

  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两新”组织党组织排王庄党支部在洋造村启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组建起来,贫困户与相关龙头农业公司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发展上林山水牛养殖和瑶乡土鸭养殖两个扶贫产业项目,山水牛存栏90头,带动贫困户30户125人;饲养瑶乡土鸭2500只,带动贫困户20户75人。

  排岜庄贫困户韦庆南与其他农户一起创办鸵鸟养殖基地,投入20多万元成立鸵鸟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头特色养殖,年存栏鸵鸟100多只,年收入10多万元,带动4户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

  党员建功有基地

  排岜庄党员带头,先后组织成立了老龄协会、妇女协会、青年协会和业余文体队等组织,并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让每位党员创业有支持,建功有基地。排岜庄妇女党员韦雪玉通过协议务工、产业奖补入股等形式带动排岜庄12户贫困户脱贫,排红村把集体经济她成立的种养合作社作为排红村集体经济。

  添补家用有秘密

  镇圩瑶族乡结亲伴友外出开展建筑的历史已有50余年,通过熟练工带上想致富的生手。镇圩瑶族乡通过这“一带一帮一传”的形式,带动壮大农民进城务工创业,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镇马社区蒙氏装修队在装修能人的带领下,通过先带后,一变多,结成团建筑行的形式先后吸收200人贫困群众进城务工脱贫致富,人均月收入5000元。

  脱贫致富有后发力

  一是积极引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以“强基础优产业、保生态推旅游、促团结奔小康”发展目标为基础,引进培育农业企业4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2家,家庭农场及种植业和养殖业大户127户,鼓励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多元化经营主体+支部+基地+贫困农户”的形式引领带动贫困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建立高效高值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山地丘陵农村经济,通过股金、薪金、租金形式,让每个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0户以上、家庭农场或大户带动贫困户3户以上。截至目前,全乡有148户贫困户散户享受产业奖补政策74万元,已拨付村合作社产业奖补资金180万元,143户享受小额贴息贷款政策649万元,100户享受危房改造政策,65户贫困户申请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政策。

  二是推进产业链建设,促进贫困村农产品变商品工程发展。鼓励龙贵村的金银花经营主体申报注册农产品商标,争创瑶族乡名牌农产品——瑶乡原生态金银花。瑶乡原生态金银花不仅在实体店销售,还通过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自媒体销售农产品,拓宽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渠道。

  三是强化政策引领,助推贫困村农户精准脱贫。通过统筹2016年、2017年、2018年贫困户发展能力水平,充分运用县委、县政府贫困户产业奖补政策、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外出务工补贴等政策,确保每个有脱贫能力的贫困户都有项目资金投入发展产业,帮助指引贫困户找准发展路子,大力支持他们发展高效益特色产业。

  目前,龙贵—佛子十里金银花长廊已种植本地金银花13000亩,3000亩已产生效益,亩效益4000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