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区农民工工资发放首次实现实时监管

发布时间: 2018-11-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李远哲 |责任编辑: 刘静

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试运行

全区农民工工资发放首次实现实时监管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实名制平台”)已上线试运行,将实现对全区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从根源上保障农民工工资得到按时足额发放。

实名制平台是自治区住建厅为应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规范企业劳务行为、提升全区建筑市场秩序而开发的全区性劳务实名制系统。该平台按照“不得向农民工收费,不过多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进行建设,核心理念为“一户一卡一平台”。“一户”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通过专用账户由银行代发;“一卡”即每个农民工拥有一张全区通用的工资卡,在不同工地无需重复开卡、销卡;“一平台”即实名制平台,依托该平台可以实现对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并与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系统、银行工资代发系统无缝对接。

企业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登入平台,配合公安部认证的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对工人身份证进行识别,同时拍取并上传照片,即可完成农民工身份信息录入;通过改造或安装可接入实名制平台的考勤设备,即可实现考勤数据上传平台;银行根据农民工信息、考勤数据和企业预先提供的工资表,即可进行工资代发。考勤数据将成为发放工资、解决工资纠纷的重要依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