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风集团助力南宁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8-11-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刘静

  “东风”化雨润邕城 “大扶贫”奏响攻坚大合唱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助力南宁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自开展定点帮扶以来,东风汽车集团为贫困村“把脉开方”,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图为东风汽车集团派驻马山县立星村的第一书记沈拥军(左)和农户交流种植经验。  记者叶子榕  摄

  “有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帮助,立星村桥修了、路通了、产业也兴旺了,我们全村人打心底里感谢东风汽车集团。”走在村里的产业路上,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村支书蓝利敏满怀感激。

  自国资委开展“百县万村”帮扶活动以来,东风汽车集团就与马山县结下不解之缘。多年来,这家闻名全国的央企结合自身优势特点,慷慨解囊、倾力帮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大扶贫”格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如今,东风路、东风桥、东风羊栏、东风蚕房,一个个有着“东风”烙印的扶贫项目在马山县落地,东风汽车集团用真情、出实招,推动一个个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落地见效,把党的好政策送到贫困地区百姓的身边。

  对症拔“穷根”

  贫困村屯一年一大变

  自开展定点帮扶以来,东风汽车集团充分发挥企业资金、人才等优势,围绕贫困地区道路不通、产业不兴等“穷根”对症下药,为当地脱贫致富创造有利条件。 

    马山县立星村是国家“十三五”时期整村推进开发的贫困村,2015年精准识别时,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521人。自东风扶贫工作队驻村以后,这个贫困村屯每年都发生着大变化,不仅建起了完善的基础设施,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增收,并于2016年顺利脱贫摘帽。

  作为公司派驻立星村的第一书记,沈拥军2017年底驻村开始,就为当地村民量身打造了多个种养合作社,希望为村里找到更多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最近,他就忙着动员村民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

  沈拥军的提议很快得到了村民的响应。农户覃柳京便是其中之一,虽然她家在2016年已实现脱贫,但她如今把目标瞄准了“小康生活”,“东风来到立星村这几年,为我们做了许多实事好事。”覃柳京感慨道,“虽然已经脱贫了,但我希望未来的生活能更好。”

  随着村民的踊跃参与,沈拥军的笔记本也记满了一页纸的入股村民名字。他告诉记者,这个小小的笔记本,装载着东风满满的帮扶情,“以往记录在上面的扶贫事项全部变成了现实。希望我如今记下的这些,也能在未来某一天成为现实。”

  党建强根基

  打造不走扶贫工作队

  如何留下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这是东风汽车集团着重思考的一个问题。

  “如果驻村工作队撤走,村里的产业便荒废,这不能算真扶贫。立星村需要的是一支能长期发挥作用的、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沈拥军告诉记者。

  帮扶过程中,东风汽车集团还坚持把党建扶贫作为重要抓手,将“双培”工程导入乡村党建过程中。在立星村,东风汽车集团党建的法宝“双培”工程已经深化为“把贫困户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的“三培”工程。目前,该村已建起1个村级党员活动中心和4个屯级党员活动中心,并定期开展党建活动和党员培训活动,激励和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主动参加活动,鼓励大家奋力脱贫致富、改善生活。

  “定期的党员培训活动深入到屯一级,既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素质和工作能力,也切实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沈拥军说,目前,立星村已经培育出了一批致富“领头雁”,牵头成立一批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养蚕、养牛、养羊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入股、务工和分红实现稳定增收。

  同时,东风汽车集团党委还通过切实加强对派驻挂职干部的培养,推动贫困村的党建带扶贫工作。其中,在南宁市成立了由央企和粤桂扶贫协作挂职党员干部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后,东风汽车集团党委通过东风派驻的党员,把东风党建的特色活动推介到临时党支部活动中。通过相互交流和借鉴,央企与粤桂扶贫协作挂职党员干部更好地把党建与扶贫项目、扶贫队伍的建设融合起来,与当地基层党建扶贫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发挥了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在村屯各级关系村民重大利益决策中、在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处处都有党员的身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日益明显。

  “造血式”扶贫

  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亟待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而促进贫困地区生成持续造血能力,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央企优势,带领贫困地区人口通过孵化产业、打造队伍等多种方式,走上致富之路。

  东风汽车集团在立星村的帮扶过程中,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发展了沃柑、桑蚕、养殖等多个产业,并强化了这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自从2016年整村脱贫以来,我们就把立星村的工作重点由‘输血’转变为‘造血’。”沈拥军说,他希望依托东风的先进企业管理理念、市场运作及风险控制经验,帮助立星村更好地开发致富产业,实现持久发展。随着合作社和引进公司的健康成长,目前立星村的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效果,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2016年实现零的突破后,今年预计实现26万元,2019年预计超过30万元。

  如今,通过以点带面,立星村已成为整个白山镇甚至马山县贫困地区学习的榜样。“央企带来的先进管理和经营理念,让贫困地区的产业建设有章可循。如今白山镇不少村屯都在学习立星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白山镇副镇长陈汉卿告诉记者。

  自开展定点帮扶以来,东风汽车集团累计向马山县投入超过1000万元援建资金,并先后派出3名优秀党员干部常驻马山县开展工作。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马山县有18个贫困村摘帽、4.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0.22%下降到11.56%。2018年全县计划脱贫2.64万人、20个村摘帽。

  培产业土壤

  贫困地区脱贫有奔头

  立星村的脱贫成效,如今成为马山县甚至全市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东风汽车集团在马山县注入的建设资金、发展理念、经营方式,为当地脱贫攻坚带来了一股东风,也让南宁与东风汽车集团结下了深厚情谊。

  “南宁市给东风种下了合作的种子,以后还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东风汽车集团派驻马山县挂职副县长刘宏涛告诉记者,“作为央企,东风希望给南宁市贫困地区带来的不仅是‘短平快’的致富良方,更希望为这里找到长久致富的良策,营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环境,培植适宜的产业土壤。”

  如今,东风汽车集团正充分利用企业管理、市场运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与马山县甚至南宁市贫困地区开展深入扶贫交流,以便寻求包括制造业发展、品牌打造、产业招商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目前,我市与东风已达成初步共识,有望在铝精深加工研发制造合作、新能源汽车推广、产业扶贫等方面建立进一步的合作关系。

  “目前,我市正积极推动与东风汽车集团在工业制造、农业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支持我市扶贫工作。”市工信委副主任罗景文告诉记者,充分利用东风汽车集团在汽车制造方面的优势,推进农机生产或装备项目落地,将有望带动本地就业,促进农机产业在农村覆盖生产、应用、服务全流程,最大化发挥产业扶贫作用,推进形成“大扶贫”的格局。 (记者 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