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多项政策“加持”创业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18-11-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刘静

媒体记者团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参观采访,记者们对无人机在农业植保

和地理测绘等方面应用非常感兴趣  记者 段柳健 摄

捷佳润水肥一体化展示区  记者 宋延康  摄

3D打印技术展示 记者 宋延康  摄

  每天早上,匆忙上班的南宁市民使用本土的“咪付”软件迅速通过闸机坐上地铁;3D打印已经成为南宁中小学的课外学习项目;南宁特色的香蕉产地已经用上了先进的香蕉灌溉系统……南宁的双创在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的同时也在惠及群众。近几年,南宁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财税、科技、金融、产业、人才等方面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日趋完善,创业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南宁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450家,南宁高新区成为广西唯一入选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1

  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

  南宁创业创新发展迅速

  ●2017年4月20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时,对京桂两地协同创新合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了重要指示,强调要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

  ●2017年以来

  南宁市积极推进南宁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在优化创新创业政策上,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出台了《南宁市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具有南宁特色的创新发展配套政策,形成了创新导向的政策合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2017年6月21日

  以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区的南宁高新区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2018年5月3日

  以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区的南宁高新区在“双创”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得国务院的通报激励表扬。国务院督察组、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等领导先后到访,对创新示范基地取得的成效予以高度评价。

  广西、南宁市先后认定创新示范基地为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市级科技服务业聚集区,雨林空间分别被评为自治区级、南宁市级众创空间和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南宁市创业孵化基地。

  2

  在南宁市政策激励下

  高新科技企业超450家

  近3年来,南宁市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量递增,截至今年5月底,南宁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451家,已有174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备案,占全区32.22%;拥有广西瞪羚企业13家,数量居全区之首。

  给予高新科技企业什么支持?

  资金补助:企业是“双创”的主体,南宁在培育和建设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上下功夫,出台了《南宁市扶持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实施细则》,对获得各级科技部门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15万~500万元不等的补助。

  打造创新梯队:打造成由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创新型企业组成的创新梯队。

  引进多家行业重点企业: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已经引进包括以色列纳安丹吉、微软、圣尧航空、东软、东华软件、捷佳润、慧云信息等47家行业重点企业和80家创新企业,累积集聚127个创新主体,培育8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广西瞪羚企业,初步形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服务四大产业微集群。

  为什么能吸引人才和企业?

  创新生态日渐完善。基地紧紧围绕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吸引更多高端要素聚集南宁,加快培育适宜创新主体成长的土壤,已经初步形成富有吸引力、适宜种子开花结果的创新生态系统。

  创新人才不断聚集。目前已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南宁微软技术实践中心、中软教育、同创三维等企业与30余所高校合作,累计培养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专业人才达6000多人。

  技术研发不断活跃。截至目前,培育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家广西瞪羚企业,累计取得知识产权376项。

  金融支撑不断加强。成立总规模5亿元的南宁明匠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明匠智能落地发展;成立总规模4亿元的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子基金,推动创新企业快速成长;成立总规模10亿元的南宁高新工业企业发展投资基金,支持高新产业配套建设。国际合作上也在不断密切。与以色列、德国等18个国家或地区开展经济、科技等交流合作,共举办“第四届中欧生命科学论坛”等11场国际交流合作活动。

  3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

  南宁双创取得一定成果

  ●打造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方面

  南宁市建设以企业为核心,以高校院所为依托,产学研有机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2017—2018年,新增南南铝加工等2家自治区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和田园生化等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双双实现零突破。

  截至2018年3月,全市共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6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43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6家、国家认可实验室14家、院士工作站21个、博士后工作站12个,国家级、自治区级研发平台数量居全区各市之首。

  ●筹划建设重大项目方面

  建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重大项目库,目前已筹划建设重大项目90个,其中竣工10个,在建30个。

  成立南宁先进技术育成中心,开展了北斗产业园筹建、智能制造论坛、智能工厂诊断服务、科技成果对接及项目路演等20多项“双创”活动,解决科技企业融资1亿元。

  ●科技成果的转化方面

  2017年,南宁市积极响应成果转化大行动,实施技术交易额在10万元以上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76项,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

  自2015年12月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以来,南宁市坚持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类专利数量质量提升速度加快。

  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量16320件,同比增长2.45%,占全区28.65%,其中发明专利10882件,占全区28.6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8.35件,比上年增长24.32%。

  ■延伸阅读

  这些双创企业

  从创新示范基地成长

  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的25个项目稳步推进,已与老挝、尼日利亚分别建立2万亩和200亩香蕉灌溉系统合作项目,与以色列纳安丹吉灌溉有限公司合作的“中以水肥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已签订协议并开始办理相关的法律注册手续。

  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全国28个省市的800多个园区,提供农业监控、农业溯源、农业标准化生产服务;与国内最大的水果连锁企业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广西智果科技有限公司,向200多个百果园水果基地提供智慧农业服务;获得2017年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认定,在数博会上荣获“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 2018年年度领军企业奖”,以及成为西唯一上榜《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的企业。

  咪付(广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采用低功耗蓝牙技术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咪付互联网票务平台”已应用于南宁轨道交通,用户量突破80万,同时新一代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态无感识别系统也已通过规模测试。

  广西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负责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及中国东盟经贸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已经与新加坡劲升逻辑公司建立合作并启动“南向通道单一窗口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工作。

  广西七三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组织的《建筑信息模型(BIM)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组训标准》修订工作,《应用工程师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训》修订工作,完成“所建所得”-建筑工程百科应用、AR趣建造、VR煤矿安全施工场景系统软件等产品的研发,与新加坡最大的教育企业KRTC正在洽谈VR技术应用的智慧教育项目。

  黑马学院南宁学院首期55名企业家已经毕业,通过与黑马城市学院地方企业进行资源对接,广西圣尧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获得400万元订单,广西别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黑马创业实验室600万元的投资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