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肉鸽养殖成产业扶贫法宝

发布时间: 2018-11-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璨汐 周思羽 |责任编辑: 刘静

近日,良庆区南晓镇陵桂村大陵坡肉鸽养殖基地完成了扩建并投入使用,存栏种鸽由原来的4000余对发展到8000余对,这是继南晓镇大满村团腾坡肉鸽养殖基地建成之后,又一个村集体经济入股企业的乡村。肉鸽养殖成为贫困户脱贫的法宝,鸽子不时发出的“咕咕”声,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之声。

大满村团腾坡目前已设立种鸽存栏约30000对的中大型肉鸽养殖基地,计划50余人可当地就业,并发展周边农户养殖,形成一条每年能供应种鸽约50000对、乳鸽约40万只、鸽蛋约20000枚,年销售额930万余元的经济产业链。团腾坡肉鸽养殖以贫困户承包责任制为主,发展周边农户养殖为辅,统一采购、统一销售,全方位为农户提供统一标准的技术指导,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团腾坡村民张儒君表示,他家里的4分土地以400元/年的价格流转用于肉鸽养殖基地建设,同时自己在养殖基地工作,每天有150元的收入,“不用背井离乡,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这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难得的机会,我们村许多在外打工的人有回乡就业的打算”。南晓镇雅王村贫困户张宏立,今年也加入了肉鸽养殖基地建设队伍,他非常开心:“收入增加,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据悉,南晓镇陵桂村大陵坡和大满村团腾坡的肉鸽养殖基地以肉鸽养殖产业为核心,采用公司—肉鸽养殖基地—农村专业合作社—扶持农户养殖的方式,辅以乡村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现代化农业为格局,以量见效。目前,养殖的肉鸽供不应求,主要销往上海、江浙一带,并出口东南亚,覆盖互联网,肉鸽真正成了产业扶贫的法宝。

“我们也在鼓励贫困户到企业就业,早日实现脱贫。”陵桂村党支部书记班克达说,企业带动大陵坡和团腾坡及周边农户、贫困户参与肉鸽养殖和就业,同时盘活土地流转,发展合作经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拓宽了,钱包鼓了,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