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张章煌当选全国第四届“十大杰出消防卫士”

发布时间: 2018-11-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程勇可 |责任编辑: 沈晔

张章煌(右)给同事们讲解他创新改进的工具有何作用

1990年出生的张章煌,在7年的消防救援工作中,逆火前行,参加灭火救援1156次,成功解救群众452人。他创新研发的危险化学品侦检操法,被编入部消防局《危险化学品处置应知应会手册》。2018年11月6日,张章煌从全国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第四届“十大杰出消防卫士”。这是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评选活动开展四届以来广西消防总队第一次获此殊荣。

创新思维打造多项专业救援技术

张章煌2011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队员。在特勤中队任职期间,只要中队一配备新的装备,他就和其他队员一起对装备的性能参数进行测试,尽量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新装备的性能,将装备用于实战。

2014年,他在实战化训练模式中发现,在地震救援行动中,发现紧急情况时,要求在危楼救援的人员全部撤离,在内部环境用对讲机呼叫,却得不到回应;用哨子发送紧急信号时,同样没有太大的效果。一旦发生房屋坍塌,很容易造成伤亡事故。怎样才能快速把声音信号传出去?张章煌和战友通过努力,想出了一个办法:把消防人员佩戴的空气呼吸器其中一根管改掉,接头装上一种气体,只要一开阀门,就能发出非常响的轮船汽笛声,能传递的范围可达一个足球场大小,让救援人员收到撤退信号,及时撤出险境。这项发明对救援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消防人员主要业务是灭火救援,危化品也是一块领域,但接触还是比较少。2015年5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联合救灾演习中,广西消防总队要负责危化品科目处置。张章煌和战友深入冷库、化工厂等场所开展训练,验证侦检方案科学性和实战效能,摸索出现场询情、外部观察、内部侦查、仪器检测、采样化验“五步侦查方法”,总结出可行性较强的侦检方案。在演习中,张章煌带领战友运用危险化学品侦检操法,确定泄漏物质最快、封堵泄漏点最多,最终圆满完成危化品事故处置演习任务。

张章煌创新的危险化学品侦检操法,被编入部消防局《危险化学品处置应知应会手册》,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火线创新成功救援高层被困人员

去年9月,南宁市工信大厦四层电缆井起火,火势沿电井迅速向上蔓延。大楼停电导致自动防排烟系统失效,浓烟在楼内翻滚并弥漫疏散楼梯,20多名群众被浓烟包围。张章煌指挥战友果断破拆疏散楼梯间玻璃,利用排烟车从正门处正压送风,快速将楼梯间浓烟向上排出,成功开辟救援通道。随着火势向上蔓延,他发现,大楼内消防电梯无法使用,火场物资运输完全靠肩挑人扛,既费力、低效还存在危险。针对这个情况,张章煌火线创新,运用电动升降机和绳索从外部建立运输通道,为高层建筑火灾物资保障伸出强有力的“科技臂膀”,破解了“一高一低一大一化”灭火救援又一难题,为综合性应急救援做好技战术,填补了又一个空白,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将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出,用实战检验了新型火场排烟战法。

创新无止境。在工作中,张章煌改进粘贴式堵漏工具,有效提高了带压堵漏能力;设计水带铺设车,解决长距离供水难题……

多系统应用推动实现消防应急救援“一张图”

“张章煌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对打造智慧安保、做好大型活动安保有重大意义。”南宁市消防支队政委梁长期说,南宁市消防支队每年需要完成安保勤务200多次,传统指挥模式缺乏信息采集、反馈手段,指挥中心难以实时掌握前方战况,难以适应大型活动安保的需要。针对薄弱环节,张章煌提出“数字化消防车”概念,开展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研究。他和研发团队精心研究智能消防辅助决策系统,升级安保“科技大脑”。

该系统成功融入安保技防体系,利用可视化对讲机系统实现音视频信息共享。张章煌将智能消防辅助决策的理念研究应用于智能化装备管理系统,通过在车辆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各功能部位的信号采集器,在电子地图实时显示消防车的位置、状态、油料、水量、泡沫液量、随车器材等信息,为指挥决策提供强大数据支撑,在2017年度全国后勤工作会议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9月,智能消防辅助决策系统中,车辆实时定位和轨迹监测功能在东博会成功应用。指挥部通过智能消防辅助决策系统、智能化装备管理系统、可视化调度指挥系统、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方式等,精准指挥100辆消防车执勤备战,推动实现消防应急救援“一张图”,得到很高赞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