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

发布时间: 2018-11-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敏 黄如桐 余宴 |责任编辑: 沈晔

长塘镇天堂村巴兰坡的村道四通八达报记者刘增璇摄

硬化路面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近年来,青秀区通过超前规划农村路网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公路质量,引入市场化机制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创新机制完善农村公路运输体系,城区37个行政村和265个自然村硬化路通达率100%,成为广西首个“坡坡通”水泥路的县(区);全城区741.51公里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推进“客运班车村村通”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辖区37个行政村农村客运通达率达100%,今年9月被交通部等3部门联合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

在青秀区长塘镇、伶俐镇、南阳镇、刘圩镇的不少村庄,如今都实现了规模化种植蔬菜、瓜果,农村公路质量的提升,为农产品“走出去”铺就一条条致富之路。例如,长塘镇天堂村的村民今年在香瓜、西瓜等丰收时节,大货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装货,让村民辛苦种植有了收益。

据了解,青秀区以“适当超前、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全面发展”为原则,编制了《青秀区农村公路县、乡道网规划》。根据规划,至2030年,青秀区将形成“四纵二横”的农村公路县道网布局及“十联络线”的农村公路乡道网布局,路网整体规模和质量将大幅提高。同时,把新建与改造农村公路相结合,层层打通断头路,连通联网路,逐步改造公路通行条件,累计建设农村公路388.92公里,基本建成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农村公路网络,实现“镇镇有干线、村村通硬化、路路有人养”。

路修好了,如何管好、养好农村公路?青秀区出台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市场机制,采取“公司运作+政府考核”模式,优中择优选出养护公司进行道路专业管护工作,提高养护质量。出台《青秀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评办法》等系列文件,建立了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机制,逐步实现养护工程市场化、养护管理规范化、养护队伍专业化、日常养护精细化、检查考核制度化、资金保障常态化、管理资料规范化、公路服务人性化。

青秀区还建立城区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三有”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形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社会支持的城区、乡镇、村委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格局。同时,为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出台了《青秀区农村客运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对农村客运发展新车购置、运营亏损等各项费用进行补贴,并将农村客运专项扶持资金列入部门财政预算,从而激活农村客运有序运营。

为保护好农村运输,畅通群众出行,青秀区积极听取群众意见,根据当前农村车辆增多等现实问题,加大投入改善农村路网,努力在“保畅通”上下功夫,今年共投入179万元实施农村道路“四改项目”,即农村道路生命安全防护项目、道路塌方治理项目、农村公路错车点建设项目、危桥改造项目,在各镇设置警示标志131处、安全防护栏1300米,增设热熔震动标线39组;开展伶俐那樟桥桥头至那深汁里道路塌方治理;在长塘镇枫木村通坡道路增设10处错车点,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工并验收。同时,积极配合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做好市级为民办实事公交停靠站点提升改造项目相关工作,截至10月底,城区各镇公交停靠站点提升改造任务已完成。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下一步,青秀区将适应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立足实际,提前规划、提前布局,持续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城区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