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时间银行”志愿者专属卡亮相 养老服务更智能规范

发布时间: 2018-11-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蔡婧 |责任编辑: 刘静

  

  志愿者展示“时间银行”志愿者卡样卡 记者 段柳健 摄

  老人腿脚不便,志愿者上门帮收拾屋子;子女都在外工作,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聊聊天唠唠嗑;腰酸腿疼,志愿者用自己的医学知识来为老人做个推拿按摩……今年9月,新竹社区在南宁市率先试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为小区里的老人们提供了多样化志愿服务。昨日上午,南宁市市民卡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竹社区就共同开发“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合作项目进行签约。今后,邻里守望、互助养老的“时间银行”服务将更加科学、规范。

  “时间银行”在家门口轻松养老

  昨日上午,记者在新竹社区小广场看到,不少老年人打着太极,社区活动室传来阵阵悦耳的歌声,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新竹社区书记覃毓宁告诉记者,新竹社区有70岁以上老人300多位,80岁以上老人165位,90至100岁老人21位,养老服务人员短缺。针对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多样化需求,今年9月份,新竹社区在南宁市率先试点“时间银行”,可提供家政服务、临时照料、聊天谈心、娱乐健身、医疗保健、培训讲座、外出代办等养老服务。

  那么,什么是“时间银行”?覃毓宁介绍说,“时间银行”类似于普通银行,但储存的不是钱,而是志愿者的服务时间。鼓励志愿者尤其是健康低龄老人为辖区内有需要的高龄、失能、失智等特殊老人提供志愿服务,通过时间记录“储存”到“时间银行”,待今后自己需要时再“提取”养老服务,从而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波浪式养老服务循环。

  “时间银行”开业后,家住新竹小区的陆女士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平时通过社区微信群等途径了解哪家老人需要帮忙,便腾出时间提供服务。

  如今,新竹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已达83名,服务总时长超300小时,成了街坊邻里的“贴心人”。人性化的居家养老服务和融洽的社区氛围让家住新竹小区的黄阿姨连声点赞:“在家门口就能养老,安心也暖心,真是太幸福了!”

  老人在家便可发布需求信息

  当天,市民卡公司发布了与新竹社区共同设计的“时间银行”志愿者纪念版市民卡卡面,正面是一名志愿者坐在头发花白的老人身旁,看着报纸,场面温馨。

  “我们希望通过‘时间银行’管理平台,助力‘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建设,进而更好地普及这项创新性的服务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缓解养老难题。” 南宁市市民卡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伟说道,“时间银行”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后,志愿者可通过市民卡签到签退,准确进行服务计时,更加清晰、简单地查询和记录自己的服务时间。

  记者了解到,“时间银行”开业以来,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审核登记开户,向志愿者发放“时间储蓄卡”,通过手工、台账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进行记录。目前,“时间银行”志愿者纪念版市民卡还未开始发放,投入使用后,将提高志愿者端及需求服务人员端的便捷性和准确性。

  “平台一旦投入使用,将更加方便、及时地发布高龄老人的需求信息。”覃毓宁介绍,对老人而言,需求信息的发布由传统的公告栏转为手机平台信息实时更新,在家动动手指便可发布,由志愿者自行认领。她希望未来该模式可成为互助养老模式的典范,并推广至南宁市所有社区。

  志愿者专属卡有望逐步推广

  “这张卡不仅外形别致,功能同样强大。”陈伟介绍,这款具有志愿者元素的纪念版市民卡不对外发售,只为“时间银行”志愿者提供,储值后同样具有刷卡乘车功能。接下来,市民卡公司将加快“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管理平台客户端开发进度,不断增强适用性,争取在一个月后投入使用。

  在新竹社区试点后,计划未来在青秀区各社区联动实施。未来,该平台还将实现志愿者通过服务时间换取市民卡相关应用场景的消费或话费充值、实物消费等。

  另外,使用智能手机不熟练,不知该如何操作“时间银行”管理系统的老年朋友也不用担心,考虑到居民的使用需求,接下来,将在新竹社区政府服务大厅设立“时间银行”市民卡申请窗口,向社区居民提供申请办理时间银行卡、签到签退等与“时间银行”相关的业务服务。(记者 廖欣 通讯员 蔡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