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盟经开区生态乡村显成效 昔日村庄变“花园 ”

发布时间: 2018-11-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邓玲 常丽莹 梁琛 |责任编辑: 刘静

走在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武农场外张队,扑面而来的是阵阵醉人的花香,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巷道两边绿树繁花相映成趣。日前,记者在外张村采访看到,昔日村路泥泞的小村庄变成了清新美丽的“小花园”。

  

  宁武农场外张村大棚种植基地。记者 邓玲 摄

  

  乡村环境焕然一新。记者 邓玲 摄

  据外张队队长张任介绍,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之后,曾经的泥巴路、臭水塘就开始进行改造,几年下来,这个外张队改头换面,变成了一个“小花园”。据统计,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该队已硬化村道、主道、巷道90%以上,改造池塘1个,队内还配有一座污水处理站,确保对居民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健身器材、篮球场、舞台、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也都一应俱全,2018年该队还被评为南宁市“十佳绿色村屯”。几年时间,外张队实现华丽变身,这得益于“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活动的开展。

  大投入带来大改变。广西—东盟经开区乡村办副主任潘巍介绍,近年来东盟经开区按照“五化”提升的标准要求,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现累计投入资金13752.45万元 。先后建成自治区绿色村屯1个、市级十佳绿色村屯1个、市级绿色村屯村4个、市级百佳村屯2个。共改造提升道路60余公里,通村道路达100%,开发区79个村屯绿化率达100%,90%的村庄实现了亮化,所有的村庄均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

  “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乡村环境焕然一新”,这是开发区各农场职工有目共睹的事实。六年来,开发区始终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转向农村,加大力度推进路、水、电、气、房建设,补齐农村“短板”,实施了创建示范村、打造美丽乡村、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工程,加大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共累计完成新农村建设项目60项,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2个,完成投资8824.26亿元;建设农村水泥路400866平方米;修建边沟42公里;改造农村危旧房164户。

  开发区还完成96%的村屯的改造和升级,建成村文化科技活动室、村图书室、村村小喇叭、村史室为一体的村级服务中心。同时,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进整开发区绿化美化全覆盖工作,加快农村道路建设与排水、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配套建设步伐,强化村容整洁与畜禽养殖小区、清洁能源、保护水源等统筹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前清后乱、前建后脏、前管后弃的局面。6年共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6个,建设垃圾池 435个,卫生厕所27座;安装路灯(含太阳能)5343盏;种植绿化95万平米,绿化道路里程达到122公里,农场面貌焕然一新。

  生活环境变好了,农村产业也得到蓬勃发展,村民日子越来越好。记者在外张队采访了解到,队内现有耕地面积约900亩,近年来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引进“全福”公司蔬菜项目、“台宝”水培蔬菜示范基地广西沃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项目,目前全村共有836个农业大棚,种植“北海1号”“金凤凰”等甜瓜,产品销往广东、香港、越南等地,年产值达800多万元,形成规模较大的甜瓜生产基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