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特色支柱产业助推农民致富

发布时间: 2018-11-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李粤玲 |责任编辑: 刘静

  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的杜大叔一大早就到田里采摘四季豆,当天送到扬美旅游集散中心附件的收购点,收购点按批发价把四季豆交给外地老板,装车运往全国各地。据不完全统计,近段时间仅从扬美一个村卖出去的四季豆每天就有8000斤左右,天气好的时候超过1万斤。

  扬美村四季豆热销,是江南区发展农村特色支柱产业,打响生态农业品牌助推农民致富的一个缩影。扬美村除了主产四季豆,还种植优质稻、甜玉米等支柱农产品,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不仅客商前来收购,各地游客也纷纷前往购买。此外,由“八姑”梁彩丽牵头精心打造的梅菜、豆豉、沙糕“扬美三宝”品牌,是扬美古镇热销的旅游产品,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扬美村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支柱农产品+旅游,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扬美村支部书记杨伟洪介绍说,“我们村每天都有游客,农产品销路不成问题,梅菜、木瓜丁、萝卜干、杨梅酒都很好卖。”

  离扬美村不远的同江村三江坡又是另外一幅景象。两年前该坡引进了两个“红头香葱”新科技项目,香葱单造亩产达到3300公斤,亩产增效10%以上,产值增加15%以上。现在同江村三江坡香葱科技项目示范基地已成规模种植,建成200平方米农民科技培训课堂,全年培训农民约210人,辐射和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新品种香葱8000多亩,目前是南宁市最大的新品种香葱种植基地,靠种植香葱,当地村民增收明显。

  为发展壮大农村特色支柱产业,江南区党委、政府充分利用辖区内江西镇、苏圩镇、延安镇贫困村、贫困户的富硒土地资源,立足现有生产条件,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贫困户主体作用,在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动员村民发展颇具当地特色的扶贫产业。目前江南区将糖料蔗、西甜瓜、优质稻、豆类、鸡鸭、甜糯玉米等种植、养殖品种作为城区特色支柱扶贫产业来扶持打造,其中糖料蔗种植面积已达到18.69万亩、西甜瓜13.44万亩、优质稻11.09万亩、豆类21.75万亩、甜糯玉米2.92万亩,养殖肉鸡151.23万羽、肉鸭180.92万羽,特色扶贫产业呈现稳增长的喜人势头。

  (记者 阮晓莹 通讯员 郭超前 李粤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