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满园丰收果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 2018-11-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李雪萍 樊东牧 韦飞利 |责任编辑: 刘静

  

  黄金百香果到了采收季节,贫困户看到了增收的希望。(上林县供图)

  金秋时节,百果飘香。位于上林县白圩镇赵坐村的振林·澳益渔耕新韵扶贫庄园黄金百香果示范基地的180多亩的果园内,成熟的黄金百香果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清香,呈现丰收喜人景象。

  黄金百香果畅销网络

  近日记者在百香果基地看到,工人们在果棚下有条不紊地采摘、分拣、包装百香果,基地技术管理员王建正在指导工人操作。“一级黄金百香果卖到15块钱一斤。”王建说,这批黄金百香果预计亩产量可达到3000—5000斤,采摘期从8月到12月。

  据了解,该百香果基地由上林县振林农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广西恒强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总投资188万元,果园占地185亩,全部种植芭乐味黄金百香果品种。这种百香果混合了菠萝、香蕉、草莓、柠檬、芒果、酸梅等几十种水果的香味,市场上相当走俏。

  “黄金百香果产量高,品质好,市场价值高,效益好,除了供应给批发商,基地还通过朋友圈、电商等渠道拓宽销路。” 振林农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英龙告诉记者,目前这些百香果不仅进入了上林的超市,也通过电商渠道卖到了南宁、上海等地。

  满园丰收果助力脱贫

  据了解,该百香果基地是上林县内唯一一个黄金百香果基地,基地的建成在当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据悉,在百香果种植、喷药、采收等时节,基地均优先招收本村贫困户务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已覆盖带动白圩镇赵坐村农户114户共496人,其中贫困户35户共113人。

  “在家门口就业,工作稳定、工资固定,不需要像过去一样出去打零工,还可以照顾小孩。”赵坐村村民覃忠爱告诉记者,目前,他在基地打工每个月可获得大约2400元的收入。

  梁英龙说,百香果基地采取“三金一带”帮扶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实现增收。“我们从农民手中流转下来的土地每亩租金800元;在基地工作的临时工人每天可以得到80元、固定工人每月2400元;基地的收益按照一定比例转到扶贫资金专户——这就是‘三金’。‘一带’则是利用基地的种植经验,带动全县农民进行百香果种植技术培训,拓展他们的致富渠道。”梁英龙说。

  下一步,百香果基地计划扩大种植面积,通过示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加入百香果合作种植队伍,打造绿色生态百香果品牌。“我们计划在全县各乡镇推广黄金百香果。”梁英龙说,“特别是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流转土地开展种植,为搬迁群众提供一个搬得出、稳得住、有活干的平台。”

  (记者 胡光磊 通讯员 李雪萍 樊东牧 韦飞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