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出台系列高含金量政策 纳才引智助推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18-11-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刘静

  通过开展“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招纳人才 

  第二届南宁市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推介活动

  南宁市高坡岭高层次人才公寓建成

  今年是加拿大籍细胞生物学博士李晓明在南宁工作和生活的第10个年头,10年间,李晓明带领开发团队在专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而他的最大感受是,南宁是个重才惜才的城市,让人才拥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充足的发展空间。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近年来,南宁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激发人才活力,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高层次人才助推产业升级

  夏日炎炎,凉爽的啤酒是许多人的心头好,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啤酒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重要副产物,双乙酰,并导致啤酒的“马尿味”。如果想要缩短啤酒发酵周期,去除“马尿味”,就需要α-乙酰乳酸脱羧酶,而这种酶制剂曾长期被国外的公司独家垄断。

  1998年,一家名为邦尔克的生物技术公司在南宁成立,并成功研制α-乙酰乳酸脱羧酶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2008年,邦尔克扩大科研队伍,建设我国首个企业的酶工程中心——南宁发酵与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开发新型生物酶制剂、生物医药和生物化工产品。

  彼时,当邦尔克向加拿大籍细胞生物学博士李晓明抛出橄榄枝,邀请其担任技术研究中心专职技术总监时,落叶归根的渴望让李晓明决定举家返回故乡广西,在南宁开启另一段人生挑战。

  “不管是10年前,还是现在,我觉得南宁一直很重视人才培养,在项目资金支持还有日常生活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李晓明坦言,正是因为没有后顾之忧,才能让他和研发团队能够专心进行科学研究。

  如今,在李晓明的带领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南宁市的开放平台资源共享,提供大型仪器资源和技术服务,推动南宁市生物产业可持续发展。邦尔克也发展成为中国主要的酶制剂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α-乙酰乳酸脱羧酶供应商,每年向中国和欧美、南亚、澳洲的各大啤酒公司供应α-乙酰乳酸脱羧酶超过60吨。

  创新人才政策激发城市动能

  小小的酶凝聚着巨大的能量,而邦尔克借助科技力量发展壮大企业,可以说是南宁市大力集聚、培育、服务和保障人才,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工作的缩影,见证了南宁着力打造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集群的历程。

  如今,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南宁渐渐行进至发展的快车道。以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为例,南宁市连续3年资助南南铝引进的左铁镛、王国栋和张新明等院士团队,分别给予300万至500万元创业创新项目资金,成功将南南铝材推向航天航空、电子信息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南南铝也成为广西唯一的2017年度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今年8月,南宁市重磅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行动计划及配套政策(下简称人才政策),对南宁市未来5年人才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重大谋划,以全面提高南宁市人才资源、人才效能和人才环境的竞争力。

  南南铝人力资源部经理程海峰刚刚结束新一轮的招新工作。“我们招新主要面向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的学生,‘1+6’人才政策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程海峰表示,“1+6”人才政策加大了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企业招人时底气更足了,南宁跟其他城市相比也更有竞争力。

  多措并举推进政策落地见效

  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市财政实际投入人才专项经费3.5亿元,专项用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服务。2018年,安排人才专项经费预算达1.1亿元,用于落实“1+6”人才政策。

  在落实人才专项经费的同时,南宁市积极拓宽渠道、多措并举,开展各类引才合作交流工作,使“1+6”人才政策从“纸面”落到“地面”。

  今年8月,在英国伦敦,南宁市招才引智代表团举办了南宁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推介会,向英国各界人士和高层次人才重点推介“1+6”人才政策,尤其是引进海外人才、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优惠政策,期待南宁与伦敦搭建起人才康桥。

  9月,在南宁,2018年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期间,南宁市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行,共有来自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163个项目参赛,其中一等奖直接纳入南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邕江计划”资助范围,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得科技经费资助。

  11月,在武汉、厦门和福州三市的重点高校,2018年南宁市“重点产业重点领域联合引智·秋季行”如火如荼,透过“1+6”人才政策广泛宣传,向广大学子展现了南宁这座充满活力与机会的城市。据统计,活动期间共收到简历616份,其中硕士94人、博士2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49人。

  数说南宁“人才强市”新貌(截至今年8月底)

  ●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

  ●拥有自治区级研发平台200余个,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6家,其中国家级3家

  ●认定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型孵化基地28个,获批众创空间9个,其中国家级2个

  ●共有45个自治区级和市级人才小高地,集聚各类高端、骨干人才1300多人

  ●已投入近300万元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引进院士9人、专家45人

  ●已在高坡岭投资建设了4159套人才住房,其中582套提供给高层次人才居住,3577套提供给一般人才居住

  (记者 陈蕾 本版图片均为中共南宁市委组织部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