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3月南宁实行“三免奖励”至今共减免诊查费1万多元

发布时间: 2018-11-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王钰琪 |责任编辑: 刘静

    袁先生出示无偿献血荣誉卡后,挂号员给予减免3元门诊诊查费

  献血者袁先生因身体不适到广西民族医院三楼门诊挂号处,提出挂中医科便民诊室的号。当他出示无偿献血荣誉卡,挂号员龙柳林验证后,给予减免3元门诊诊查费。自从3月1日南宁市政府实行“三免奖励”至今,已经有975人次献血者、志愿者因此享受到免诊查费的福利,其中,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医科大一附院)为194人次献血者、志愿者免除诊查费3362元。

  医院做足宣传患者免诊查费无障碍

  龙柳林的手机保存有不少相片,其中有一部分是献血者来挂号后她拍照留档的。只要对方出示无偿献血荣誉卡,就会给予免除诊查费。自从3月1日实行以来,广西民族医院共为122人次献血者、志愿者免除诊查费894元。

  “看他们要看什么科,如果是挂便民诊室的号,就免除诊查费3元,如果是主治医生则免除6元,如果是主任医师则免除12元,最高为12元。”龙柳林说,每次有患者出示无偿献血荣誉卡后,她先是验证,然后打单、拍照,上传给财务科做登记。

  记者在该院的一楼门诊、急诊大厅看到,在显眼处都放有南宁市无偿献血荣誉卡定点“免诊查费”医疗机构的宣传内容,上面有减免门诊、住院诊查费的流程。在不同楼层的挂号处,也都有减免诊查费流程的提示牌。

  该院门诊部护士长姚玉娟介绍,3月1日实行“三免奖励”后,该院就向相关人员开会传达奖励办法的相关实施细则,制作一批减免诊查费流程提示牌放在各病区的挂号处,并制定管理办法对免诊查费的患者进行拍照登记。“医院的内网和微信公众号也有相关宣传,所有员工对此都悉知,特别是挂号员,大家都会认真落实和执行‘三免奖励’。”

  医院主动关联名单方便持卡人

  医科大一附院医务部副部长章忠明介绍,该院的每个收费员都知道无偿献血“三免奖励”政策,只要患者出示荣誉卡,都能减免诊查费。“到门诊挂号或是住院,只要他们出示荣誉卡,都会减免诊查费。”

  章忠明表示,“三免奖励”出台后,该院就与南宁中心血站取得联系,把首批近2000名持有荣誉卡的人员名单要了回来,把他们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与医院的后台关联起来,只要他们用这个身份证到该院办卡就诊,电脑系统就能识别,直接就可免除诊查费。从该院的数据来看,3月1日至今,共有194名患者获减诊查费3362元。

  从南宁中心血站一张不完全统计表看到,南宁市辖区内免诊查费的医疗机构几乎都有献血者、志愿者在就诊中得到减免诊查费。区医院减免231人次,每次介于12元或30元。医科大二附院减免96人次,费用966元。市三医院减免57人次,费用482元。

  据南宁中心血站统计,自3月1日实行“三免奖励”政策以来,共有975人次献血者、志愿者享受减免“诊查费”待遇,减免金额1万多元。

  相关部门落实政策调动积极性

  据介绍,去年5月份由南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宁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以下称《办法》),《办法》第十八条规定:获“三星级献血之星”奖项及以上的获奖者、“五星级无偿献血志愿者”奖项的获奖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奖项的获奖者和无偿献血终身成就奖奖项的获奖者,可免政府投资的市管公园、A级旅游景区等场所的门票,到市属及各县(区)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免交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今年3月1日首批无偿献血荣誉卡发到市民手中,近2000名献血者、志愿者可持卡享受“三免奖励”福利政策。在南宁中心血站各献血点累计献血满8000毫升及以上(机采血小板每人份按照200毫升全血计算)或者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满600小时及以上都可以享受“三免奖励”。

  《办法》的出台,体现了政府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重视与支持,更是对献血者的关爱与回馈。随着“三免奖励”政策的落地,进一步调动健康适龄公民自愿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对保障临床用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记者 叶祯 文/图  实习生 王钰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