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青年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1-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清潋 |责任编辑: 刘静

  过去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西青联的悉心指导下,南宁市青年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群团改革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汇聚青年力量,积极开拓进取,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坚持思想引领 凝聚思想共识

  南宁市青年联合会坚持把爱国主义和实现中国梦、拥护党的领导相统一,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引领工作,增强全市各族各界青年的思想认同。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采取学习讨论、演讲比赛等形式,教育引导全市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抓住建党日、“五四”、国庆等重要契机,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交流讨论、参观寻访、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进一步增强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怀。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南宁市十佳青年”评选活动,在全市选树一批爱岗敬业、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崇义友善、孝老爱亲的青年典型,引领全市青年把个人发展进步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把个人建功立业的梦想融入持续推进“六大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城市”的生动实践中。

  围绕党政中心工作 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服务党政大局和服务青年相统一,引导全市青年将个人成长发展与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建功立业。

  深入推进青年创业创新工作,稳步推进青年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帮助青年获得贴息贷款930余万元。开展“青春致富大讲堂”、电商免费课堂等培训活动,累计培训青年超过8万人次。成立南宁市青年电子商务协会,举办南宁市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开展青年创业项目路演,服务青年电商创业。大力推进“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古棠村、加显村等贫困村建设音乐教室等,不断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大型赛会服务工作,围绕“两会”、民歌节、“中国杯”足球邀请赛、“环广西”赛等重大赛事活动,先后组织青年志愿者提供文明礼仪普及、社会氛围营造、专业志愿服务等工作超过10万人次。推进“美丽南宁”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劝导、宣传教育、城乡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人人参与生态环保的良好氛围。

  突出需求导向 反映青年诉求

  青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反映和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利益诉求是南宁青联的重要职责。

  南宁市青年联合会积极举荐青年人才,累计向市政协推荐委员15名,共有32名委员被吸收为广西青联委员。同时,畅通青年利益诉求渠道,每年按时举办“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五年来,累计提交涉及青年成长成才议案、提案80余篇。此外,持续开展青年联谊交友活动,举办“青春携手”等形式多样的青年联谊活动145场,直接服务青年超1.5万人次。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引领凝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争取资金400余万元,将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团结在团组织周围,为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出新的有效途径。加强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络服务,挂牌成立南宁市新兴青年群体“筑梦空间”10余家,逐步建立起联系、服务和引导青年的稳定的组织化渠道,进一步满足新兴青年群体成长发展需求。

  编织情感纽带 搭建友谊桥梁

  以服务和拓展“南宁渠道”为重点,充分发挥青联平台作用,坚持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地加强与境外、区外青年和青年组织的交流合作,努力提高青年对外交流层次,扩大对外交往领域。

  拓展与国外青年的交往合作,深化与东盟国家青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接待越南青年代表团、越南广宁省青少年代表团、泰国社会发展与人类安全来访团和文莱文化、青年与体育部来访团等东盟国家青年团组30余个、近2000人,承办了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为我市青年与东盟各国青年交流合作搭建更有效的平台。加强与港澳台青年团体的互访和交流,先后接待港澳台青年代表团10余个,近600人次,组织南宁市青年代表团赴香港、澳门、台湾进行考察交流。加强与国内“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交往合作,建立常态化合作和交流,组织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广泛开展交流互动、经贸合作和社会实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健全制度规范 加强界别管理

  南宁市青年联合会加大对会员团体的规范管理和工作指导力度,完善组织体系和青联秘书处的建设,落实青联常委会制度,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

  同时,加强界别管理,完善委员遴选考察程序,通过召开青年常委会,及时积极吸纳青年社会组织骨干、新媒体从业人员、留学归国青年、自由职业者等群体中的青年代表,提高基层和一线代表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中的比例。增设青年社会组织界别,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联络和指导,为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扩大交流、发挥作用创造有利的条件。密切会员团体、委员和青年之间的相互联系,加强各会员团体之间的协作,搭建委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形成联系青年的强大合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清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