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北部湾”活动探访广西明珠港

发布时间: 2018-11-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杨煜航 |责任编辑: 刘静

  北部湾港口待运货物

  一座座高耸的起吊机在港口一字排开

  11月14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一带一路·兰州走进北部湾”城际交流活动在南宁启动。此次城际交流活动,在兰州与南宁两地间架设起友谊合作的桥梁。随后,11月16日到18日,媒体采访团走进防城港市、钦州市和北海市,探访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的明珠港,加强港务交流,共筑陆海贸易新通道。

  盼  北部湾海鲜端上甘肃人餐桌

  防城港是一个因码头而生的城市。11月16日上午,“一带一路·兰州走进北部湾”城际交流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防城港码头,与北部湾近距离接触。

  当天下起了雨,但秋雨挡不住满载着货物的“海上巴士”往来穿梭的热情,汽笛阵阵鸣响。眺望远方,港区内最大设计靠泊能力为20万吨级的深水码头尽收眼底,媒体采访团记者真实感受到了北部湾经济的发展。

  北部湾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业务副经理何嘉源介绍,防城港是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的深水良港,是中国沿海24个主要港口之一,也是中国进入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门户和中国通往西亚、欧洲、非洲、大洋洲海上运距最短的港口。

  防城港积极融入南向通道建设,2017年开通了“锦州港—防城港”内贸粮食班轮,“防城港—昆明”集装箱粮食铁路运输专列,2018年启动了VALE配矿业务,目前正在筹备开通“防城港—重庆团结村”的铁路冷链运输专列,进一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何嘉源表示,现在北部湾的海鲜已经出现在了四川、重庆的火锅里了,希望防城港早日和甘肃合作,让北部湾的海鲜也出现在甘肃人的餐桌上。

  兰州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兰州网副总编周辉认为,通过“一带一路·兰州走进北部湾”的活动,更好地对接兰州的陆港和广西的海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发展。

  助  甘肃产品通过北部湾运到国外

  钦州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之一,现在它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节点。11月16日下午,媒体采访团从防城港码头赶往钦州港码头。站在港口码头上,可以看到一座座高耸的起吊机一字排开,运输车载着集装箱来回穿梭,方形的集装箱延绵到视线的尽头。

  2017年9月,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全面建成以来,以钦州为枢纽的“渝桂新”“陇桂新”“蓉欧+东盟”等国际海铁联运班列和广西首趟中欧班列(钦州至波兰马拉舍维奇)开通运营,北部湾港至新加坡、香港“天天班”公共航线成功开通,钦州成为南向通道的主通道。

  如2017年9月29日,发往东盟地区的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从兰州始发,通过这条通道,将兰州和北部湾相隔万里的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

  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健力称,以甘肃省兰州市为节点的“陇桂新”班列的开通,实现了从零到有的新突破,到现在已成功运营19列。苹果、梨等产品从甘肃运到北部湾甚至东南亚,榴莲、山竹等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则从北部湾走进西北地区。目前,“陇桂新”班列虽然说刚起步,量不是非常大,但是前景非常好。

  11月17日,媒体采访团来到钦州港东站了解海铁联运情况。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钦州港站站长黄光辉说,今年1月24日上午,首列中新南向通道国际回程班列在广西钦州港成功发运。1月30日下午3时30分,中新南向通道首趟回程班列顺利抵达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货运1号线。今后,更多的产品将通过这条陆海通道运往北部湾,再走向更多的国家。

  兰州市依托铁路口岸,先后开通了“兰州号”中亚、中欧、南亚国际货运班列,还开通了兰州—重庆—钦州港国际货运班列和兰州—北部湾国际冷链测试班列。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李建亮提到了两个通:首先是畅通,目前,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和广西方面合作的陆海贸易新通道在铁路运力、运价等方面进行洽谈并达成了共识;其次是连通,未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和广西方面将携手合作,向西继续拓宽和开发新的贸易通道。

  听  5000件文物说汉文化故事

  2000多年前的汉代,金城兰州与故郡合浦设立。一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一个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历史上,两地渊源深厚;如今,两地再续前缘。11月17日,媒体采访团来到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探访合浦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发挥连接中外的重要作用。

  顺着一段大理石台阶望上去,可以看到一座青瓦红柱汉代风格的阁楼,这就是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晶莹剔透的海蓝宝石项链、色泽艳丽的紫水晶长链、粉色琉璃串珠……走进博物馆,这些出自2000多年前汉代的奇珍异宝让人大开眼界,仿佛穿越了时光。

  南海丝路,合浦始发。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解说员介绍,目前,馆中藏品5200多件,有波斯陶壶、罗马琉璃碗等各种文物,均带有千年汉郡的海丝印记,反映了汉代合浦作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悠久历史。当时陆路从长安(现西安)出发,先走陆路至湖北荆州,然后经水路顺长江入湘江,过灵渠,再通过北流河、南流河到合浦,通过合浦港扬帆出海,开启海上丝绸之路。

  兰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苏勇认为,兰州和合浦都有着2000多年历史,两座城市从西汉时期开始都是重要贸易的城市,两座城市就像亲戚一样,有很多共同点。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是相通互补的,尤其是在经贸文化旅游方面,今后要加强合作交流。

  看  漫步感受红树林生态魅力

  到过北海的人都知道,北海有“天下第一滩”美誉的银滩,有浪漫缤纷的火山岛——涠洲岛,还有一种更有神奇色彩的东西,那就是红树林。

  11月17日,媒体采访团走进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被眼前成片的红树林惊呆了。绿色的灌木丛延绵伸向大海,阳光下远处的叶子随着海风一眨一眨地闪耀着金光。看着一望无际的红树林,媒体采访团的记者用镜头记录下眼前的自然美景。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接待部副部长俸凤介绍,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拥有4.5公里长的海岸线,面积约6000亩,其中,红树林面积约3000亩。红树林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红树种类有7种,其中又以白骨壤、桐花树、秋茄为最多。还有白鹭鸟、招潮蟹、弹涂鱼、中华鲎等多种新奇的生物和鸟类。

  红树林滩涂上随处可见的招潮蟹和弹涂鱼,更是媒体采访团记者们不断按下快门的对象。

  用兰州互联网新闻中心记者刘淑萍的话来说,从喧嚣的都市中走进红树林,感觉进入另一个世界,另一番生活。郁郁葱葱的枝叶,带有海泥芬芳的树干,淤泥里活灵活现的小生物……一幅幅自然生态让人流连忘返,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共存共生。 (记者 赵金玲/文  通讯员  杨煜航/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