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特级贫困户摘掉贫困帽

发布时间: 2018-11-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卢青菁 |责任编辑: 刘静

天刚放亮,江南区同良村维罗坡村民李和进已经带着农具在自家的地里忙活开了,锄草、培土、正苗……即使天气转凉,不用赶农时,李和进还是不敢有丝毫松懈。

李和进小时候患先天性耳聋,二级听力残疾,妻子张仁带一级视力残疾,儿子也患有眼疾,全家的收入都用在治疗上,生活十分困难。2015年底,江南区按照实地调查、精准识别、对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标准要求,将李和进家确定为特级贫困户并建档立卡。

李和进一家的生活条件很差,十分窘迫,但他们身残志坚,没有被困难压倒,依靠家里的10亩土地,坚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大田种植水稻,小田种植经济作物搞增收,还饲养家禽家畜,在后盾单位、帮扶干部和哥哥一家的帮扶下,李和进极度贫困的家庭开始发生变化。

“虽然他们夫妻俩都是残障人士,但都非常努力,每天起早贪黑,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脸上总是挂满笑容,时刻让人感受到夫妻俩笑对人生的乐观态度。”邻居李大叔介绍,“人们常说‘天道酬勤’,这话用在李和进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我们非常佩服他们一家。”

“李和进家精准识别的分数是全城区最低,与其他贫困户相比,李和进家脱贫所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要多得多,但他们比别人勤奋、努力,他们放弃‘等靠要’的思想,选择直面困难。在多方扶持下,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铺出一条脱贫致富路,他家已经在2017年底顺利脱贫。”结对帮扶干部李家宝说,“虽然他家脱贫了,他儿子也找到了一份工作,但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跟踪服务,帮助他家优化种养品种,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