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

发布时间: 2018-11-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南纪宣 盘丽莉 |责任编辑: 刘静

  “年内开展一次全系统水利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探索将日间手术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建立鼓励医患合力节约资源、减轻群众负担的看病就医良性机制,形成良好的医疗保障机制”“制定《南宁市农业委员会农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一条条主体责任清单措施,具有鲜明的部门职能特征,确保责任清单既有共性要求,更有个性体现。

  这是南宁市把主体责任清单管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和根本政治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

  行动快 开展“政治体检”

  “党内监督乏力,发现问题能力不足,主体责任层层弱化,廉政约谈、提醒谈话针对性不强,基层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效果不明显……”近期,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反馈给驻在单位的“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问题清单上,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等问题被着重指出,直击痛点。

  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治建设,开展一系列专项检查,从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情况,从自治区党委机动式巡视整改情况到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规定》情况,

  着重检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是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否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让每一次检查过程都成为被监督对象的一次“政治体检”。

  尤其是7月以来,根据自治区纪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对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等多项重点任务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采取不定时间、不定次数,不打招呼,直奔被检查单位的方式进行。

  为确保“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从严从实开展,市纪委围绕自治区明确的重点任务内容,开列六大类50个小项检查项目,形成检查清单,为开展“政治体检”提供基本标尺,解决标准空泛、不便具体操作的问题。

  坚持自查与督查相结合。组织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对照检查清单,逐项进行对照自查,梳理政治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查找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

  与此同时,市纪委各有关纪检监察室、各县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信访举报、线索摸排、日常走访了解、个别访谈、听取汇报等形式,全面梳理所监督区域和单位党委(党组)的“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情况,精准开展监督检查。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监督检查累计发现问题604个。

  措施实 压实政治责任

  从今年8月开始,点击南宁纪检监察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公示”专栏,全市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一目了然。这是我市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管理的重要一环。

  我市把主体责任清单管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立足构建嵌入式、内生式的责任体系,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责任更加清晰、决策更加科学、运行更加高效、领导更加有力。

  市委以身作则,强化政治担当,出台《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梳理开列市委领导班子、市委主要负责人、市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共计62项具体责任。同时,印发《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管理的通知》,对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制定年度主体责任清单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形成主体清晰、责任明确、履职有章、追责有据的主体责任动态管理机制。

  为确保主体责任清单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管理流程图,同时,将主体责任清单与实行主体责任纪实等已有工作相融合,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制发年度落实主体责任纪实手册近2000册,进一步规范主体责任纪实制度。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到所监督的14个事业单位开展调查督查,通过抽查核对纪实手册和相关工作台账,发现个别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警示谈话较少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力度大 强化问责追责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政治建设的重要保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盯住“七个有之”问题及表现,加大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力度,切实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落实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

  对于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严查严处,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今年以来,已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7件。

  与此同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问题,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关注的重点。如针对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反馈南宁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督查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共问责3个单位和7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而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履职不尽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此外,问责+曝光,让闻者足戒,已成为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升执纪监督问责综合效果的重要手段。针对所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划清纪律红线,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形成强大震慑。先后通报了南宁市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覃思源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等3起追究主体责任典型案件;上林县乔贤镇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韦立学向群众索要好处费、违规审核上报群众农村低保申请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等。

  (记者 尹海明 通讯员 南纪宣 盘丽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