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校园文化建设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18-11-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张晓灵 刘赛妃 |责任编辑: 刘静

  淡村小学学生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  陈媚 摄

  壮志路小学教育特色融入了节目演出中。陈媚 摄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品牌,是反映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一面镜子。随着2018年南宁市文明校园暨中小学校文化建设成果集中展示月活动启动,连日来,我市许多学校通过家长开放日、校园艺术节、校庆活动等形式,向社会宣传展示了新时代南宁文明校园、学校文化、教育教学、德育建设、党建品牌等方面的建设成果,让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南宁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

  阳光校园润泽心灵

  11月20日上午,南宁市办学规模最大的盲聋哑学校——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了“阳光校园,润泽心灵”对外开放日活动。孩子们通过舞蹈、合唱、绘画、烹饪等方式,向老师和家长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当天,“特殊”孩子们的歌声,响彻校园,孩子们虽然看不见,但在老师的指导下,和着音乐的节拍,字正腔圆地歌唱美好,表达内心的激情。

  律动室内,一些说不出、听不见的“天使”们在老师手语和特殊设备的指导下,用曼妙的舞姿为自己的青春喝彩。“这个教室是专门为聋生所建的,教室灯光能变化强弱,地板上还埋有震源子,学生可以感受音乐的节奏。”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毅说。

  占地102.9亩的新校园,户外没有一个阶梯,均为缓坡设计。从建筑风格到建筑的命名:明心楼、馨溢楼、心念楼,无不让人感到励志和温馨。孩子们在文化课程学习之余,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里习得一技之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将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成为全国第三大特殊教育学校。学校还将校园文化与传统文化课相结合,形成了对特殊群体学生从“输血式”到“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从1958年至今,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经过了60年的风雨洗礼,通过一代代教育者的努力,一批批“来自星星的孩子”从这里走向社会、融入社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作出贡献。

  ●壮志路小学

  欢度九十周年校庆

  今年,南宁市壮志路小学迎来了90岁的生日。11月19日,学校举行了建校九十周年庆祝活动暨学校文化建设成果展示活动。

  文艺汇演上,学校师生将壮志路小学的教育特色融入到节目演出中,教师合唱新老校歌、国学经典吟唱、儿童歌舞等节目精彩上演。校园小演员把热情与活力洒向校园每个角落。师生笑容满面,欢呼鼓掌响彻校园,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喜悦气氛。

  校史厅内,手提型收录机、喊话机、蜡纸、钢板等“老物件”无声地诉说着几十年来教育装备的变化,也见证了壮志路小学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历程。“蒸蒸日上”“壮志凌云”“锦上添花”等水果拼盘,是学生与家长共同对学校献上的祝福。美术成果展示墙上,一幅幅彩色图画,讲述着孩子们对家园和校园的热爱,对未来的渴望与漫想。

  当天下午,壮志路小学还举行了 “家校携手 幸福同行”趣味运动会,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孩子和家长携手参与了“蜈蚣走”“抬小猪”“袋鼠跳”等亲子趣味运动项目,大家在快乐中运动,在运动中快乐。

  ●淡村小学

  同心筑梦弘扬文化

  为践行“三好”教育, 传承、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11月20日上午,淡村小学和淡村党支部、淡村村委会联合举办“文明淡雅校园 你我同心筑梦”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在《壮乡风情秀》大型舞蹈中,学生们分别展示了抛绣球、簸箕舞、扁担舞和铜鼓舞等融合了壮家民族风情的舞蹈展演。在白话童谣《团团转 菊花园》节目中,舞者展示了壮乡孩童,一边做游戏,一边念童谣的美好生活。在《壮乡山歌对唱》中,男女同学现场对歌,唱嗨了全场观众……最后,活动在优美的舞蹈《走在山水间》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淡村小学坚持以“淡雅”为文化主题,以“淡宁雅正”为核心理念,通过淡雅育人、淡雅博智、淡雅趣美,打造“淡雅”的校园文化特色;以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为标准,将淡雅文化建设融入教育教学中。学校还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社团活动,坚持“每月一主题,每周一展演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文艺汇演,为同学们搭建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引导同学们发展个性特长,发挥艺术特长,提升综合素养。

  ●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

  文明校园再展风采

  美丽的校园环境、精彩开幕式表演、高手如云的角逐比拼,展示了校园魅力和学生风采。

  11月15日上午,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2018秋文明校园建设成果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学生风采展暨校园田径运动会同时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体现了“我运动,我学习,我快乐”的校园文化。

  农家小屋、各种小动物、满树的桃花……美丽的校园处处惊喜,文明校园建设结出了累累硕果。精彩的运动开幕式开始了,随着激昂的音乐,国旗队、校旗队、彩旗队、花绳队、舞蹈队、各个年级方块队、教师太极拳表演队依次入场,他们或身着班服,展现出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或佩戴动物卡通服饰,彰显无限活力;或身着太极服,尽显道骨仙风……各具特色的入场式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记者 陈媚 实习生 张晓灵 刘赛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