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教育园区建设提速 东片区初具规模

发布时间: 2018-11-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史梦婷 康钦如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教育园区东片区已实现首个学校办学。图为首个进驻东片区的高校——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鸟瞰。记者 黄运明 摄

  南宁教育园区建设自2015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园区(东片区)建设开启加速模式,短短三年时间,已成功吸引了6所高校进驻,一座崭新的大学城拔地而起,初具规模。东片区预计可容纳8所学校入驻,除基本建成的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已招生办学外,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师范学院预计在2019年实现招生办学。

  教育园区东片区初具规模

  14日,记者来到南宁教育园区东片区采访,看到曾经荒芜的武鸣郊区已变成热火朝天的大工地,建设中的高楼鳞次栉比,其中有不少已完工。

  据介绍,南宁教育园区建设项目总面积31.26平方公里,可容纳25—30所高校入驻,以规划建设的南宁—贵阳铁路为界分为东、西两个片区。其中,东片区位于武鸣与广西—东盟经开区之间,总规划用地面积12.18平方公里。为加快南宁教育园区东片区建设,武鸣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武鸣区推进南宁教育园东片区建设指挥部,按“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速度推进”,要求全力推进东片区各项工作。

  目前,东片区的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部分完成建设并已投入使用。教育园区东片区共建设21条道路,总长46公里,分三期完成。截至今年8月底,一、二期路网全部进场施工,其中部分路段已通车使用;三期路网也已完成项目立项、施工图纸等工作,纬三路、经五路北段已进场施工。在水电方面,已完成东片区电力专项规划,基本完成东片区长岗大道东段、经五段南段供水主管道铺设工作;相关水务公司正在对东片区给排水管网进行规划设计,其他项目施工用水用电全部到位,园区东片区基础设施初见雏形,基本满足进驻学校建设和办公需求。

  东片区目前进驻的院校共6所,分别是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和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除了安职院已招生办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师范学院预计在2019年实现招生办学。整个南宁教育园区预计在2030年全部建成。

  首个进驻高校已招生办学

  园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带记者参观了最早进驻园区东片区的高校安职院。

  一迈进学校大门,宽敞的校园道路、整齐划一的教学楼和宿舍楼便映入眼帘。当天该校正在举办冬季运动会,偌大的体育场上热闹非凡,同学们在运动场上尽情地释放激情,加油声此起彼伏。

  该校常务副院长、法人李仲良告诉记者,安职院于2015年12月动工,2017年6月完工;当年9月招生办学,设置安全管理、建筑、测量等9个专业;目前在校师生2221人。学校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可满足5000名学生的规模教学和生活需要。目前,安职院的供电、用水、校区及周边广播电视通信网络均已开通,校园周边公交站点、候车亭也已完成建设。

  带动武鸣区产业迅速发展

  根据规划,南宁教育园区立足北部湾、面向东盟、服务大区域,整合资源、优化提升,打造南宁市 “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文化交流中心、广西一流的大学园区。进驻的各高校之间的交流活动将显著增强,形成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人才汇集之地也将引入不少高新技术产业。

  目前,南宁市规划有高铁、快速路、快速公交等交通出行方式连接教育园区与市区,其中高铁贵南线已开工建设,并在武鸣区设置南宁北站;相思湖片区至南宁教育园区快速道路完成方案研究;规划开通南宁至武鸣公交快线。

  坐拥教育园区,汇集社会各方资源,武鸣区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展迅速。南宁教育园区规划容纳总人口规模33万—37万人,使城区成为新的投资福地,直接带动房地产行业迅速升温。众多投资商纷至沓来,2017年武鸣区共引进3家中国500强企业,城区正式签约27个项目,涉及农业、旅游、教育、房地产、新能源等。 (记者 史梦婷 康钦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