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创新服务方式 "一事通办"改革提速利企便民

发布时间: 2018-11-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刘静

  “从网上申请开始算,开办企业的全部手续5天就办完,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速度。”广西艾依迷服装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廖辉在朋友圈里晒出企业营业执照和发票,并如此赞道。放在以前,同样的手续他得拿着一大袋材料,来来回回跑好几趟才能办成。

  今年以来,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改革决策部署,聚焦“放管服”总体目标,着眼群众需要和企业期盼,不断增加政务服务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改善广大企业和市民群众办事体验,实现多项改革工作梯次接续、纵深开展。

  5个工作日内可办完手续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是今年南宁市行政审批局积极开展“一事通办”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企业开办主要涉及工商、公安和税务3个部门。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市行政审批局与我市工商、公安和税务部门积极对接,压缩审批环节,切实解决企业办理证照“部门多次跑、资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问题。

  “我们优化了企业名称核准与设立登记环节,新办企业登记压缩至当天办结。”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一科工作人员黄金枝介绍。压缩后,通过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名称网上申请和网上预审,在窗口将企业名称核准与企业设立登记合并办理,由“两窗”变“一窗”,实现一个窗口集中受理名称核准及企业设立登记。目前,新办企业在南宁市民中心一个窗口提交一套申请材料,通过内部流转,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完营业执照、企业公章、税务发票、银行开户等所有手续。

  “一事通办”改革,促进了各有关部门对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再造,对行政权力事项和实施程序做“减法”,提高了“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新增市场主体较为活跃,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006户,平均12分钟就诞生一家企业,市场主体数量增长明显。

  创新“全链条审批”服务

  在推进“一事通办”改革中,南宁市聚焦市场准入、企业投资、社会事务等190个子事项,探索创新推出了“全链条审批”模式,群众办事“一口进出”,即:将跨多部门或一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事项,重新整合设立统一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审批、全链条办理”。设立统一出件综合窗口,对群众办一件事涉及的多个证照,由一个窗口发放给办事群众,省去了群众多部门跑腿办理的麻烦。

  窗口设置集成。优化办事窗口设置,将各部门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企业或群众办理事项时,无需多次往返各部门的办事窗口,仅需在综合窗口递交申请材料,即可“一窗通办”所有链式事项。

  材料共享集成。精简申报材料,整合重复信息,对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的一律不收,重复的一律不收,能够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获得的一律不收,确定材料受理清单,企业或群众只需要一次性填写一套表格、准备一套材料即可,各科室择取所需材料,实现分头审批、同步办理。

  审批流程集成。改变此前各部门各自受理、独立办理、业务分散的状况,将企业和群众申办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整合,对审批申请要件及审批流程进行优化、调整、归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内部分流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

  全链条审批使企业或群众仅需一个窗口申请、一套材料提交,跑动一次即办好所有相关证照,做到审核材料减少、跑动次数减少、办事时限减少,实现由“一个事项”办理向“一件事情”办理升级,由“进一扇门、办多样事”向“进一个窗、办多件事”的根本性转变。

  列清单促政务服务更高效

  作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度改革的全国试点之一,南宁从制度上彻底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优化政务服务流程,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统一由行政审批局办理。按照“审管分离”原则,撤销原有部门设立的行政审批办公室,把发改委等29个部门承担的184项行政许可权统一划由行政审批局承担,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

  在推动政务服务能力提质增效上,我市还重点强化政务服务的规范,加快编制“一次性告知”“只需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市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编制市本级和各县(区)、开发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件)”“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明确事项申报流程和所需材料等52个要素。截至目前,市本级已完成963项事项的编制,“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为88.79%,各县(区)、开发区已完成7886项事项的编制,“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为94.93%,完成自治区要求到2018年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80%以上的目标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