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完成20项交管改革新措施 市民办车管业务更便利

发布时间: 2018-11-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蒋钰婕 |责任编辑: 刘静

通过自助机,市民办理车管业务更加方便 记者 程勇可 摄

市民只用一张身份证就可办理多项业务  记者 程勇可 摄

车主凭借预约的“二维码”可扫码进入车管所查验通道 (交警部门供图)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与车有关的业务变得多起来。截至今年10月31日,南宁市机动车保有量186万辆,有驾驶证一族252万人。庞大的数据背后,是老百姓日益增长的车管业务需求以及对便民措施改革的期待。为此,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并于今年9月率先完成公安部公布的20项交管改革新措施,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便利,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简申请手续 一张身份证轻松办业务

  镜头

  19日,在南宁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大厅,不少市民正在各窗口办理业务。和以往不同的是,排长队的现象明显少了,市民不仅能在窗口办理业务,还可以通过设在大厅两侧的自助机自己办理业务。

  车主韦先生的驾照期满需要换证,因为担心人多要排队,特意提前来到车管所。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业务大厅里虽然一如既往地繁忙,但只等了5分钟不到就轮到他了。

  “不用填表,不用提交身份证明复印件,一会你直接在这里签个名就可以了。”在窗口,民警耐心地指导。签完名字后,韦先生通过微信支付了10元费用,换证业务就办完了。

  而户籍在外地的梁女士也发现,驾驶证期满换证,也不再需要居住证明了,一张身份证就把业务办理了。

  “放管服”改革给车主带来了诸多便利。南宁市交警支队推行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同时,全面清理了车驾管业务的各种证明凭证,实现了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包括身份证明免提交(若需要提交车管部门也提供免费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保险、居住证明、体检证明等部分证明免提交。

  此外,南宁市车管所还整合了业务窗口,实现多项车管业务“一窗通办”,推动缴费支付电子化,由原来至少排3次队变为“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推行全国通检 外地车免奔波之苦

  镜头

  19日,在南宁市车管所北湖工作站,刚办完车辆年检业务的高女士非常开心,“我终于不用再跑回老家办年检了”。高女士说,自己在南宁经商多年,但当初受条件限制,车辆挂的是外省号牌,往年年检比较麻烦。如今实行全国通检,她不用再来回折腾了,不仅省时省力,也省下一大笔路费。

  司机老吴也切身体会到了车管改革的便利。老吴从事货运多年,他回忆,十三年前,自己第一次到车管所办理货车年检业务,需要提交驾驶证、身份证、行驶证等多种证件和资料,还要经过受理、缴证、审核、缴费、发证等几个环节,不同的窗口来回跑,没有一天时间办不下来。“当时外地车办理业务比较复杂,费用比较高,手续比较多,还需要两边跑。”令他没想到的是,如今很多“壁垒”都打通了,“外地车在南宁年审跟本地车一点区别都没有了,手续齐全即可。”

  高女士和老吴的经历,是南宁市交警部门深化交管改革,推行便民利民措施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公安部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改革新措施(简称“20项措施”),并于9月1日起全面推行。而南宁交警部门在已经实施部分便民措施的基础上,加快改革步伐,在今年9月前率先完成了20项措施改革。

  网上可办业务 警邮合作服务到家

  镜头

  市民要预约驾照考试、预选机动车号牌等21项车管业务,可以登录互联网交管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APP自助申请。

  群众要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不用再跑车管所,可以选择就近的警邮便民服务网点,或者拨打4811185专线电话上门办理。

  偏远乡镇的居民要办车管业务不用专程进城,通过车管“警邮”下乡、“流动车管车”下乡等就能办。

  警邮便民服务网点是南宁交警与邮政部门合作的平台,让群众办理车管业务实现就近受理、后台制证、邮寄送达。除了车管“警邮”下乡,为方便乡镇居民办理业务,交警部门还将国产小型微型载客汽车登记业务、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补换证、驾考全科目等业务放到县级车辆管理所。近两年,南宁市县级车管所业务办理量达42万笔。

  不仅线下办事好又快,交警部门还通过“互联网+交管服务”为群众提供便利。现在不少市民使用的“行易通·车管家”手机APP是南宁交警自主研发的,打造了具备服务效能和监管为一体的966122声讯服务体系,“网上办”“掌上办”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创新通道式查验 “微交管”发挥大作用

  镜头

  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时,不用再多头跑、多次排队,只要按照标志和地面标线所指示,只排一次队就可以完成验车。

  南宁在全国率先实现车辆“通道式查验流程”,相当于把车主的预约、审核和办理在一部手机上完成了,大大缩短了车主业务办理的流程和时间,这一经验也得到了公安部交管局的肯定。

  为了让群众享受更多的便利,交警部门加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11月15日,南宁交警正式对外发布,从今年12月1日起,通过微信小程序“南宁微交管”也可实现交通违法举报了,这是继网上缴纳罚款、一键挪车、电子保单等业务功能后的又一新举措,通过这小小的平台,居民省去很多麻烦,切实享受到其中的便利。

  改革无止境,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便民措施出台,让老百姓办事越来越省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