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新兰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18-11-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何璇 |责任编辑: 刘静

   走在良庆区良庆镇新兰村宽阔的村道上,满眼望去皆是绿油油的农田,田地里一茬茬长势良好的韭菜、辣椒是村民眼里美丽的村景,更是实现脱贫致富的宝贝。

  近年来,良庆镇新兰村结合当地种植辣椒的传统,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动“市场+经纪人+农户”市场化种植模式,不断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因地制宜

  种好致富“绿翡翠”

  “新兰村水源充足,土壤也很肥沃,非常适合蔬菜种植。”说到村里的种植情况,新兰村村委主任陈福华表示,“自然条件好,收成也自然好,新兰村九成的蔬菜远销区外其他省份,很受市场欢迎。”

  美中不足的是,2017年8月,陈福华在村里走访时发现,村里还有9公里的机耕道路没有硬化建设,其他道路也是坑坑洼洼,给村民耕作生产和运输带来极大不便,还有一个自然坡的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已无法灌溉,大范围耕作面积受到影响。

  为此,陈福华想尽各种办法筹措经费,经过努力,最终争取到财政支持一部分、村委自筹一部分、社会各界人士捐助一部分,建成了3公里长的机耕道路,维修了主干道路1000平方米的路面,损毁的水利设施也得到了维修,为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全村的韭菜种植面积由原来的1300亩增加到1800亩,亩产值由原来的2万元增加到2.5万元;辣椒、莴笋种植面积由原来的1200亩增加到1600亩,亩产值由原来的1.2万元增加到1.7万元;香菜种植面积由原来的500亩增加到1000亩,亩产值由原来的0.7万元增加到1.1万元。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了7万元。

  村民陈显精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单是靠家里的两亩韭菜,每年就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各类种植条件都在不断完善,收成也好了,韭菜每年能割十次左右。”说罢,陈显精又回到田地里,收割新一轮成熟的韭菜。

  抱团发展

  打通关节畅销路

  产业兴旺,村民无不为致富增收喜悦着。然而,在2012年以前,村民陈福东却一直在为满地优质的蔬菜卖不出去而发愁。那时候,村民们最怕的不是没有收成,而找不到销路,丰收不丰产一年白忙活。

  如今,新兰村的蔬菜有产就有销,按陈福东的说法就是,“村民只需要专心种菜就行,别的都不用管。”这一切要归功于新兰村的农村经纪人,正是这群人连通了村里的蔬菜和外面的市场需求,打通了销路。

  2005年只有两三名农村经纪人,如今该村通过老带新,农村经纪人队伍壮大到20人。在良庆镇农业服务中心指导下,他们接受了更多专业方面的知识学习,为新兰村的蔬菜销售搭建了良好渠道。

  “蔬菜成熟前,我们会提早联系好买家,统一收购村民种的蔬菜。”新兰村农村经纪人周克宏说,那些买家都是自己以前认识的老客户,现在这些积攒下的销路资源刚好用到村里的蔬菜种植上,“销售渠道多了,大家口耳相传,如今村里的蔬菜已经卖到合肥、郑州、贵阳等多个城市。”

  积极奋进的新兰村农村经纪人还不断学习计算机和网络知识技能,“很多时候,村里的蔬菜交易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网上转账、传递交易信息等。”周克宏说,主动上网查询市场行情也是“必修课”之一,“给村民传递准确的市场行情,告诉他们哪种蔬菜目前利润高,哪个地方收购价格高,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最大限度增加收益。” 在产业发展和农村经纪人的带动下,陈福东每年的收入不断提高,蔬菜种植面积也在一直增加,“现在蔬菜已成为新兰村脱贫致富的宝贝,村民的幸福生活越来越有盼头。”陈福东说。 (记者 胡明峰 通讯员 何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