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城市内河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 2018-11-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治水,一头连着城市的新时代新发展,另一头关系着民生福祉。

  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南宁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开展内河治理和建设,开辟“新路径”,守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实现水清水畅、岸绿景美、可持续发展,切实造福百姓,真正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在那考河流域治理的带动下,心圩江、水塘江等一批运用新理念新模式治理的项目全面启动,朝着水清水畅、岸绿景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成效加速前进。

  那考河

  十里江畔暗香涌

    那考河湿地公园水岸如黛,风景如画。记者 潘浩 摄

    市民在那考河河畔游玩赏景。潘浩 摄

  11月的一个傍晚,市民李辉和家人迎着夕阳漫步在那考河边的栈道上,身边绿植环绕,满眼鲜花盛开,那考河最美的景象就展现在眼前,仿佛置身于水墨画中一般。

  “现在,走在河边,我们再也闻不到臭味,感觉空气变得清新了。那考河真的不一样了,变得很美。”李辉对那考河的美好景色赞叹不已,这些年的变化让他感受到“亲水”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潺潺清泉河里流,两岸树花亦斑斓。昔日黑臭小河沟,如今香艳展绚烂。”这首诗描述了那考河的“前世今生”。

  过去,那考河是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沟,污染最严重的时候有40多个排污口直接向那考河排污。

  那考河的彻底“变身”始于2015年,南宁市成为国家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投入11.9亿元实施那考河综合整治项目。

  “为了彻底改变那考河的面貌,我们探索‘按效付费’的内河流域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市海绵水城办副主任杨涟说,通过招标请来专业企业先行出资治理,再视治理效果分期付费。

  针对以往内河整治中存在的问题,那考河项目提出了全流域治理的创新理念。其中,项目设计在主河道上游设置了一座污水处理厂,通过建设截污管道,将河道两岸及周边片区的污水吸纳进厂处理,再经生态净化后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排入河道作为补水水源。

  从那考河湿地公园大门进入,你就可以看到层层梯田形状的景观绿化带,它们就是海绵城市湿地公园中净水的一关——净水梯田。 那考河湿地公园内设置了大量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集水旱溪等“海绵体”,对沿河两岸的初期雨水进行吸纳、蓄渗和缓释、利用,改善河道生态,构建人水和谐的那考河生态环境。

  2017年3月,那考河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检测显示,水质指标已基本满足地表Ⅳ类水水质指标,河道行洪满足5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要求。

  如今,昔日黑臭的小河沟摇身变成“沿岸桂花十里香,朱槿美人蕉满地,清澈流水蜿蜒去”的海绵城市景观,成为广西乃至全国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结合的典型范例。

  那考河模式是南方丰水地区内河环境治理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成为住建部海绵城市和财政部PPP模式双试点样板,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

  南湖

  白鹭蹁跹生态岛

   

    南湖生态美,野生鸟类来栖居。记者 梁枫 摄

  


    南湖水质得到改善,展现美丽的生态环境。黄维业  摄

  绿岛上,树木林立、绿草丛生,轻风从湖面掠过,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波光粼粼,美丽的白鹭、慈鹭等野生鸟类在此落脚栖息……近期,南湖公园水域部分的生态岛,成为治理南湖水系的“美容师”,也成为候鸟栖息觅食的“天堂”。

  近几年来,南湖公园实施了海绵化综合改造工程、水质改善项目和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并于去年12月开启新一轮水质改善工程。

  南湖公园的许多区域都融入了海绵设计理念,从遍布公园的雨水花园,到顺着环湖路延伸的植草沟,再到全园透水铺装,都是南湖公园海绵化改造的特色,让雨水有了更多的缓降空间,被一层层用心建成的“海绵”逐渐吸收。

  雨水花园是南湖公园海绵化综合改造工程的重要项目。在雾森广场旁边的一条道路上,记者看到一处铺设鹅卵石,种植美人蕉、亮叶朱蕉、翠芦莉等水生植物的雨水花园,错落有致的植被与道路巧妙地融合,营造出原生态的自然风情。

  南湖公园有12个雨水花园,通过人工挖掘的浅凹绿地,可以汇聚吸收雨水,还能在植物、鹅卵石的作用下净化雨水,最后让降水渗入土壤、流入南湖,达到净化水体、造景及养护植物的目的。

  南湖水质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重点。过去,由于大量外来污水排入南湖,造成湖水发绿,底泥发黑发臭。2017年12月,南湖公园开启新一轮水质改善项目,其中包括5个溢流口强化治理,驳岸维修、加固处理及生态化改造,南湖水体自身的净化能力修复等内容。

  “把水抽干后,主要对底泥的pH值进行调节,消杀有害菌,同时防止外源污染。”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建亚介绍。下一步,南湖公园将种植沉水植物,放殖鱼、贝、螺类等,构建南湖的生态系统。

  南湖公园水质及周边环境改善项目预计于11月底全部完工。不久以后,南湖水位将恢复改造前的水位,水体达到地标Ⅳ类标准的水平,呈现水清景美、白鹭成双、绿叶红花交相辉映的生态和谐美丽画卷。

  内河

  水韵邕城看变迁

  心圩江江水清澈,治理成效显著。黄维业 摄

  南宁市建成区18条内河发源于城市周边丘陵及城区,并穿越建成区。与很多国内外大城市一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以及人口数量的增多,今天的南宁也面临着水污染的挑战。

  如何接力治水,让内河重获新生?近年来,南宁市按照“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开展城市内河综合治理,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水环境。

  目前,南宁海绵城市三年试点建设基本完成,一批涵盖黑臭水体治理以及公园绿地、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城市道路等多方面、多类型的海绵提升改造项目的建成,让广大市民从中受惠。其中,那考河、南湖等河湖道治理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内河的治理提供经验。

  竹排江流经南宁市人口聚集、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区,该片区流域雨污分流、排口截污整治等问题突出。为彻底改善该流域水质,南宁在实施上游支流那考河流域治理的基础上,2017年起采取“放水摸鱼”的办法,对沿江新发现的直排口进行截污,对旱天溢流口开展源头错接混接整治,对江水倒灌口、水下破损井壁、井盖等进行整治修复。

  目前,累计完成38.7平方公里范围新建排水管道21593米,完成错混接点572处,实现对流域内污水有效管控,同时结合南湖水质改善、埌东污水处理厂水质提升以及周边小区、道路、广场等海绵化改造削减面源污染等工作,竹排江流域水质明显提升,水溶解氧等指标明显改善。

  在心圩江、水塘江、朝阳溪、西明江等流域规划建设4个污水处理厂,启动仙葫污水处理厂、五象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提升全市污水处理能力的脚步没有停止。

  “欲流之清者,必截其污。”南宁市大力推进控源截污和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市政污水管网的建设及疏通、修补,避免管网淤堵,确保有效运行,加强管网信息化管理,年底前要率先完成大学路污水干管的疏通,以及打通高坡岭路、凤岭北路、江湾路、银峰路等断头管。

  为了让内河有良好的水环境,南宁市航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经理吴月泉表示,还将增强南宁市沿江各主要台地的亲水性,为城市内河综合治理提供一个理想的外江水位,为南宁市打造中国水城奠定良好基础。

  随着水环境治理的逐步深化,未来邕城的水岸更秀美,空气更清新。

  (记者 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