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3名智障流浪者落户宾阳重获“新生” 享社会救助

发布时间: 2018-11-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陈仕天 |责任编辑: 刘静

  户籍女警为智障流浪者登记身份信息。通讯员  陈仕天  摄

  他们是一个特殊群体——智障流浪人员,没有身份证,都说不清自己是谁、来自何方。为给他们应有的尊严,以及方便他们办理医疗保障等手续,宾阳县警方近日按照相关规定给他们每人新造了户籍资料。目前,这23名智障流浪人员户口入宾阳县民政局福利院集体户。他们终于有了温暖的家,个个有名字、有身份,可以像普通市民一样享受国家的医疗、养老等福利政策,开始新的生活。

  近两年来,宾阳县民政局救助站先后救助了23名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他们没有名字、没有身份信息,说不清自己是谁、来自何方,不但平时不好称呼,人们也没法帮助他们寻找家人。宾阳县公安局户政中队经过会商和请示上级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决定为他们补录户口、统一落户,等他们确认身份、找到家人、新造身份后,再将之前的身份注销。

  宾阳县公安局户政中队和城北派出所积极协调民政部门调查落实,为下一步落户和帮扶工作做准备。户籍女警来到救助站,给23名流浪人员采集血样并录入系统进行比对,确保登记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和户口的唯一性。

  同时,民警帮助流浪人员照相,采集DNA、指纹和掌纹信息等,并将这些信息录入全国走失人口、打拐DNA信息库进行寻亲登记,并将信息上报,开启身份比对户籍审核等工作。看似流水般地走程序、报送材料,每一条都在考验公安民警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宾阳县公安局户政中队对这件事非常关注,多次到城北派出所指导户籍民警办理指纹采集、照相等工作。经过努力,23名智障流浪者的户口登记、身份证办理等烦琐工作一一顺利完成。23名智障流浪人员终于圆了落户梦,民警们牵肠挂肚的事也终于尘埃落定。

  目前,这23名智障流浪人员的户口入宾阳县民政局福利院集体户,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这极大方便了他们今后的生活。按照政策,这23名智障流浪人员有了新的身份,将得到长期稳定的社会救助,享受国家医保等相关福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