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加大扶持中小企业 平均每天376个市场主体诞生

发布时间: 2018-11-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以来,南宁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75万户,同比增长38.35%;其中企业3.63万户,同比增长38.35%,平均每天有376个市场主体诞生……

  近年来,南宁市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从财税、金融、营商环境、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有力推动了中小企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南宁市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县域经济的主支撑、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加大财税扶持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南宁市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和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为中小企业发展“增动力”。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安排3.29亿元、3.815亿元用于中小企业、服务业发展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发展动能。同时,组织中小企业申报2018年自治区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共获1200万元。

  在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方面,仅增值税税收优惠一项,今年1—8月,南宁市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税收优惠的纳税人共计34万户次,免征增值税47557万元。

  加强融资服务 让中小微企业借款更“融”易

  融资难是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瓶颈。近几年,南宁市通过加强政府与银行、担保机构、企业的合作,建立和完善了“政府协调引导、银行合作支持、担保积极配合、企业主动参与”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努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将金融活水引入中小企业。

  南宁市高新区某企业属于生产型企业,银行贷款到期时,因经营资金周转账期延长,暂未有充足的资金偿还银行贷款。该企业申请使用南宁市应急转贷资金,南宁金融集团在完成相关审批流程后立即向其放款1500万元,帮助该企业完成银行的还贷,保障了企业资金链安全,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30.08亿元,新增166.3亿元,同比增长17.11%。“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共组织银企对接等融资服务12次,服务企业224家,累计完成投融资贷款180亿元。平台共服务449家规模以上企业,拉动南宁市中小微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593亿元。南宁市3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今年新增南宁市企业融资担保业务13亿元。

  支持创业创新 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中小企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是我国数量最大的企业群体。南宁市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中小企业需求为切入点,通过创业培训、科技成果转换服务、先进技术学术交流、创新创业项目路演、产业培育等推动南宁市中小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创新创造潜能。

  一方面,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通过一系列全面培育扶持政策,打造由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组成的创新梯队。另一方面,还着力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培育体系,积极打造“产学研”公共平台。

  截至今年9月,南宁市已有262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备案。南宁市共建成运行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在孵企业、团队1200多家,带动从业总人数近20000人,孵化器质量和数量位于全区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 助中小企业“减负”

  “办事快、效率更高,许多事在网上就可以办了。”近日,在南宁市民中心办理业务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市民中心窗口业务齐全,他不用来回跑就可以一站式办理新建商品房(保障房)首次登记业务。之前办理该业务需半个多月才能拿证,现在只需半天即可快速拿证。

  黄先生的感受,是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市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积极破除服务制度壁垒,让发展环境更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

  近年来,南宁市通过出台市本级的企业降本减负政策,对自治区减负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切实帮助中小企业降本减负。今年1—9月为企业减负约117.22亿元。通过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设立登记由原3个工作日办结提速至1个工作日办结。实现公章刻制2小时可取,相关涉税事项同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

  此外,南宁推行的“一事通办”便企利民改革涉及事项共475项,推动建设项目审批“大提速”,助力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同时,通过加大对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的整治力度,对各种“吃、拿、卡、要”严肃查处,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一项项措施落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记者 史小辉)

  ■数说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