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第九期电视问政聚焦依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18-11-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努力转变政府职能 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第九期电视问政聚焦依法行政

  非法加油点泛滥,装修垃圾随意倾倒……11月25日,2018年第九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聚焦依法行政,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市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上线直面监督。

  非法加油点泛滥

  【镜头回放】行风监督员调查发现,不少人长期开设家庭加油站、流动加油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11月5日,行风监督员来到青秀区林里桥路,在一片居民区后面,发现了一个可移动的草绿色帐篷。帐篷内放有一台加油机,一辆私家车正在加油,油表上显示1升6.69元,而在正规加油站,92号汽油油价为每升7.74元。短短十几分钟内,这个没有任何危险品或危化品标识、没有任何消防设施的简陋“加油站”,共有6辆私家车前来加油。

  11月13日,行风监督员在西乡塘区大学西路和罗文大道交叉路口旁的一个停车场内,发现两间墙上写着“加水”的板房,中间停着一辆用来加油的改装小面包车。

  11月5日,在江南区华南城附近的同兴粮油集散中心内,行风监督员发现一辆无牌无照的面包车就是一辆改装的加油车。

  经过深入调查,行风监督员发现这些看似分散的加油点背后,其实是一个成规模有组织的销售网络,每个业务点均建立了微信群,随时共享买卖信息。除了私加汽油,行风监督员还发现有油罐车给工程车、大小货车私加柴油。

  经统计,从11月5日到15日的10天内,行风监督员共发现14个加油点,遍布市内6个城区。这些加油点售卖的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升至少比正规油站低1元。此外,它们还具有送油上门、现金结算、微信串联、发放名片等特点。

  【部门承诺】市商务局局长梁培正表示,成品油非法经营既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又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专项治理行动,立即对行风监督员反映的非法经营窝点采取集中整治行动,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成品油经营环境。

  装修垃圾随意倾倒

  【镜头回放】建筑垃圾的处理一直是个难题。长期以来,一些小货车拉着市民装修产生的垃圾随意倾倒,严重影响生态及环境。

  家住兴宁区贤村的钱先生反映,从2016年起,就有小货车把装修垃圾拉到那朱坡的一座桥旁倾倒。目前,建筑装修垃圾已经掉入旁边的小河,严重污染河床。

  今年7月,由于河道被建筑垃圾堵塞,雨季一来,大量雨水溢出河道,导致周边鱼塘和房屋被淹,村民损失惨重。

  两年来,村民多次投诉。10月8日,城管执法人员出击,违法倾倒装修垃圾的人员和车辆被抓了现行。尽管如此,仍有车辆继续来此倾倒装修垃圾。

  同样,在良庆区良庆镇那黄村,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小货车在此疯狂倾倒建筑垃圾。行风监督员在那黄村一家便利店后方看到,两座由弃土、砖渣及各种装修垃圾堆积形成的“小山”已经高于周边民房。

  在青秀区仙葫经济开发区,有市民反映,从今年5月起,常青藤小区对面的空地上,就有人不定期倾倒装修垃圾。

  在邕宁区新邕路与1号路附近,行风监督员发现倾倒装修垃圾的出入口已经封闭,但大量装修垃圾没有得到处理。

  市长热线统计,从去年到今年,关于建筑垃圾的投诉就有713起,其中涉及建筑垃圾乱倾倒的就有119起,地点包括了所有城区和开发区。

  【部门承诺】市城管局副局长李军表示,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更加精细的管理、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同时也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治理。此外,继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提高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素质。

  窗口服务有待提升

  【镜头回放】近年来,南宁市一直在努力转变政府职能,特别是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取得了较好成果,为营商环境的优化作出了贡献。与发达城市相比,我市窗口服务质量、办事效率依然有待提升。

  今年2月,市民吴女士投诉称,自己一直从事龟鳖养殖产业,今年证件到期要续办相关手续,但跑了一大圈却拿不到一张申请表。

  11月9日,行风监督员陪同吴女士再次来到市民中心,发现市民中心的电子办事指南没有更新,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审批”的办理地点依然标注着“市民中心七楼的农林水利科”,实际上该业务早已搬到怡宾路6号。

  有群众反映工商审批窗口效率低,行风监督员来到市民中心4楼的市场服务工商类审批窗口,此时已经快12时了,但是依然有很多待办业务的群众在等待,而13个办理窗口仅有2个在叫号。

  一家大型企业的行政专员刘女士因为企业经营范围变更,需要到工商、税务、社保等部门办理手续,目前已进行到最后一步——到社保部门变更备案。

  11月8日14时,刘女士第三次去到市社保局青秀管理部,发现现场已经没有号了。过了几天,刘女士第四次去到市社保局青秀管理部,虽然排到了号,但材料却没有通过。她转去兴宁管理部办理后,却通过了。刘女士认为,这反映出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业务人员执行标准不统一。

  【部门承诺】市审批局局长黄定表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思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便捷、方便,是行政审批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将根据群众提出的建议加强整改,同时不断完善联审机制和推行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年底达到90%。(记者 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