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成广西首个屯屯通水泥路县区

发布时间: 2018-11-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刘静

记者日前从自治区政府召开的广西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和通客车率要达到100%,基本完成县乡道重点安全隐患治理,危桥总数逐年下降,新改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98%以上,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记者还从会上获悉,我市青秀区成为全区首个屯屯通水泥路的县区,基本实现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客车、路路有人养。

“十三五”以来,广西持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政策及资金倾斜力度,共安排农村公路建设资金234.44亿元。截至2018年10月,共完成投资155.35亿元,完成新改扩建里程18515公里,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里程4215公里,优先通达线路窄路基路面加宽工程4245公里,县乡联网路(含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提级改造工程)1759公里。预计到2018年12月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占全区公路通车里程的80%。全区乡镇、具备条件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100%和99.9%。

农村公路管理方面,广西逐步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通过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由行业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初步形成了以县(区)为责任主体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通过先进的自动化快速检测设备评定的路况结果为年度养护计划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农村公路养护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农村公路实现100%列养,农村公路路况优、良、中等路率为74.5%,比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同时提高农村客车覆盖率及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实现所有县城建有二级以上客运站,69.6%的乡镇建有等级客运站,形成以农村客运站场为依托、以短途专线车客运为主的县到镇和镇到行政村的农村道路客运网络体系。截至2018年8月,广西1118个乡镇全部通行班车或公交车,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7.6%。全区拥有农村客运车辆1.3万辆、27万个客位。开通农村客运班线3060条,日均发送4.8万个班次。

据了解,近年来南宁市积极推进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农村公路得到了稳步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的交通运输保障。其中,青秀区2011—2017年累计总投资约2.67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38条共388.92公里,基本形成以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县乡道路为支线,布局合理、公路等级搭配优化、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格局。此外,2016年青秀区大力推进“客运班车村村通”,开通了11条客运班线,在南宁市率先实现辖区建制村(含社区)农村客运通达率100%。今年9月,南宁市青秀区获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南宁市明确,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要从“均衡发展”模式向“鼓励先进,集中攻坚,示范引领”模式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