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单体最长最大墙绘将现邕江南岸 长660米高4.3米

发布时间: 2018-11-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张治中 李燕 刘军 |责任编辑: 刘静

    壁画与河堤的植物融为一体。记者 赖有光 摄

    绘画人员正在绘制大美壮乡画卷

    “桥”见南宁,通过桥见证南宁的飞速发展

  广西山水、花山崖壁画、布洛陀神话……一幅长660米、高4.3米、总面积2838平方米,广西目前单体最长、面积最大的墙绘,将呈现在邕江南岸北大桥上游100米处。昨日,记者从邕江项目建设业主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悉,邕江南岸画卷——大美壮乡 “桥”见南宁,将于月底涂鸦完工,为邕江又添一道靓丽风景。

  100名师生涂鸦邕江南岸画卷

  在邕江南岸北大桥上游100米处,此前有一些散碎的涂鸦画面。随着邕江综合整治建设,该处的涂鸦也跟着升级了。按照南宁市规划局邕江综合整治指导思想,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邕江项目建设业主,将此处打造成涂鸦长卷,特邀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和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工程学院师生参与自治区成立60周年涂鸦庆祝活动。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100多名师生正在河堤岸的墙壁上涂鸦绘画。老师勾画轮廓后,学生在涂鸦描画或搅和涂料等,现场一片忙碌。由于墙壁较高,学生们系好安全带,站在架上绘画。南宁大桥、良庆大桥、永和大桥……南宁一些标志性桥梁陆续出现在墙绘上。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工程学院大二女生覃彩华说,她学的专业是室内设计,对涂鸦绘画也很擅长,便报名参加邕江南岸画卷涂鸦活动了。他们跟着老师画的轮廓来涂鸦涂料,然后再细画,这样涂鸦画卷就出现了。

  主题为大美壮乡“桥”见南宁

  据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刘军介绍,受邀创作墙绘后,学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布署工作。承接活动的二级学院及时研究涂鸦活动主题、开展设计,招募学生志愿者,并倒排工期开展工作,学生们迅速响应并积极报名参与。以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和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工程学院专家团队为核心的创作团队,进行了自治区60周年大庆壁画公益墙绘一系列工作。

  此次墙绘工程总长660米、高4.3米,总面积2838平方米,是广西目前单体最长、面积最大的墙绘。墙绘主题为大美壮乡和“桥”见南宁,通过对广西山水、花山崖壁画、布洛陀神话、我爱南宁、美好家园的描画,通过“桥”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以来南宁的飞速发展,讲好广西的故事,展示广西的优秀的文化底蕴与科学发展。

  墙绘创作设计经历了一个月时间,先在电脑上设计好图案,然后涂鸦到邕江河堤岸上。广西艺术学院负责涂鸦大美壮乡部分,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负责“桥”见南宁部分。每天上午8时,师生们就到场开始涂鸦作业,直到下午6时才收工。“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克服种种困难,通过本次专业社会实践活动,服务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服务首府南宁美化工程,我们非常自豪。”师生们表示,

  月底邕江南岸画卷完工美景呈现

  记者从墙绘画卷东边往西行走一圈,东边的墙绘为“大美壮乡”主题,讲述了一个个广西的故事。例如,一些牛羊图案讲述农耕文化;铜鼓画面含有广西民族元素;一些神话的图案讲述布洛陀文化……画面栩栩如生,每个画面内容都有一个故事。市民行走在画卷下面观赏,如同进入一部史书,故事源远流长。

  “桥”见南宁部分,画有南宁大桥、良庆大桥、永和大桥等15座桥梁。“每一座大桥都能见证南宁的发展。”刘军说。

  邕江南岸墙体高5米,但画卷只有4.3米,为何不涂鸦完整座墙面?刘军说,墙体绘画尊重风貌保留原有的东西,上方留有约0.5米,主要是为了给墙外的爬山虎腾位置,以后爬山虎会从上方垂落约0.5米,墙体绘画下方也会留空一些,这样就如同一幅打开的画卷。

  记者还看到,邕江南岸多处墙体缝隙长有小叶榕,在创作墙绘中没有破坏小叶榕,而是将小叶榕结合到涂鸦图案里,很有立体感。

  据了解,邕江南岸660米画卷目前大部分已完工,有些还需要细画,计划本月底全部完工。届时,这幅广西单体最长、面积最大的墙绘画卷,将成为邕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 黎兆齐 通讯员 张治中 李燕 刘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