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警方新机制举措 提高市民安全感办事更便捷

发布时间: 2018-11-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宋延康 |责任编辑: 刘静

  东博会期间, 交警在会展中心周边道路上疏导指挥交通

  自治区公安厅加强一线警力部署,支援南宁警方巡逻执勤。图为民警在方特东盟神画巡逻

  智慧警务的开展,让外国友人也能通过手机完成临时住宿登记

  南宁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给国内外宾客留下深刻印象,而在这平安和谐的背后,离不开南宁警方的坚守与努力。在2018年第三季度全区安全感调查中,南宁市群众安全感从去年同期的93.23%上升到95.38%。而这一数据的节节抬升,就是人民群众对南宁警方工作的最大认可。

  1 屯警街面 开创警务新机制 群众安全感更足

  今年,南宁警方继续针对“平安”二字下功夫。8月9日,南宁全面实施屯警街面战略暨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启动。对于市民而言,其最明显的感触就是:白天随处可见警察巡逻,晚上随处可见警灯闪烁。路面上巡逻的警力更多,出警的效率更快了。

  10月4日22时许,西乡塘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值班员在视频巡查时,发现鲁班路附近有两伙年轻人手持器械正在聚集,有打架斗殴的可能性,便将情况通报给街面巡逻警力。此后,五里亭、北大、衡阳三个巡防责任区的武装冲锋车警力接到指令,迅速赶往现场,及时有效地控制了事态发展。像这样通过视频巡查及时发现街面异常情况、指挥街面警力及时处置的情况,如今在首府公安已十分普遍。

  据统计,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启动以来,8月9日至10月25日,全市总警情数同比下降14.61%。其中,群众关心、关切的电动自行车电瓶盗窃、街面扒窃、抢劫等七类多发性侵财警情总数同比下降9.1%;巡逻警力通过盘查和检查,抓获犯罪嫌疑人568人,行政拘留142人,查扣嫌疑车辆385辆,及时制止街面打架斗殴事件346起。

  在2018年第三季度全区安全感调查中,南宁市群众安全感从去年同期的93.23%上升到95.38%,95%以上的群众在遇到困难时会第一时间想到向路面巡逻警力寻求帮助。

  警民关系不断加强,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这些均是南宁市实施屯警街面战略、全面启动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所带来的实效。南宁市公安局围绕“压发案、保稳定、快处突”的目标,构建起“指挥调度扁平高效、情报研判精确引领、人防技防紧密契合、巡防力量网格布局、屯警街面一警多能”的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为市民撑起一道牢固的平安防线。

  2 15年护航 举全力保平安 确保盛会成功举办

  在民警韦华的办公桌里,珍藏着他历年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峰会)安保工作的证件牌。它们见证了盛会的成长,也见证了他和同事在安保岗位上的付出与收获。

  每年的东博会、峰会期间,南宁警方举全力,保平安促和谐,用认真与坚持,连续15年交上安保满意答卷。这一漂亮的成绩背后,凝聚着无数民警夜以继日的艰辛与付出,他们用认真与坚持,为盛会保驾护航。

  今年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经全面改造升级,新增展区和配套设施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总建筑面积近78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建筑群。场地加宽,给安保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从4月份开始,南宁市公安局就启动安保谋划工作,直至9月安保工作的全面展开。

  东博会、峰会举办期间,南宁警方全员上岗:在全市出入城路口,17个安全检查站24小时执勤,对入城车辆、人员、物品进行检查;在邕江河面,警船驰骋江面,提升水面管控力度;在城市上空,直升机盘旋,配合路面展开巡逻,飞行56小时,行程约11200公里;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警方以“智慧警务”为支撑,深化“科技安保”建设和应用,通过创新实景三维安保系统、升级身份核查系统、优化位置大数据(热力图),从“点、线、面”三个维度综合研判,展现了活动场馆、检查站和社会面的治安情况。

  第15届东博会、峰会圆满落幕,韦华和同事们还未来得及好好休息,就又投入到了今年10月18日、19日举办的“世巡赛·环广西”(南宁站)赛事安保工作中。民警们以“数年磨一剑”的坚韧,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确保了一场场盛会、赛事在南宁的成功举办。

  南宁警方在社会治安综合整治集中统一行动中,设卡检查电动车

  指挥中心全天在岗,通过视频巡查及时发现街面异常情况

  3 铁汉柔情 打击罪犯不手软 服务百姓带温情

  打击犯罪绝不手软。今年8月21日晚,南宁警方全线出动,开展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社会治安综合整治集中统一行动,重点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黄赌毒违法犯罪、街面突出违法犯罪、交通安全违法等行为。

  据统计,此次统一行动中,南宁警方共盘查可疑人员9000多人,盘查可疑车辆5300多辆,清查出租房屋2800多间,检查旅馆、娱乐场所、桑拿洗浴、网吧、寄递物流行业等1700多家、责令整改44家;抓获黄、赌、毒的违法嫌疑人203人,破获案件72起,查处各类违法嫌疑人1369人;抓获“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28人,打掉涉黑涉恶团伙3个、抓获涉黑涉恶嫌疑人42人,缴获枪支1支、仿真枪19支、子弹331发、管制刀具42把,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12起,其中酒驾37起。

  办案时是铁汉,但在服务群众中,却也展现出细致与温情。今年9月12日,轻工业展和美食节都在华南城举行,江南警方设立了治安处置点,为市民提供报警、求助及咨询等服务。此外,其还设立了“歇脚小栈”,免费提供饮用水、凉茶、急救药品、按摩仪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警察。这并非空话,在无数个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庆假期,当市民们沉浸在节日的欢快氛围中时,广大民警、辅警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道路交通疏导等工作力度,只为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佳节。

  4 智慧警务 民警工作更便利 市民办事更便捷

  今年1月26日,南宁公安“智慧警务”建设又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车辆和驾驶人电子信息功能正式上线。驾驶人通过相关平台按要求操作,即可生成驾驶证、行驶证电子信息并进行认证。认证后的驾驶证、行驶证电子信息可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在接受交通警察的现场查验、自行处理的交通事故的快处快赔、向相关用人单位提供自己的交通违法或者事故处理信息、购买二手车时查询车辆信息等场合时使用。

  南宁市公安局全面启动“智慧警务”建设始于2016年,总投资11.43亿元,历时3年,建设首批60个公安科技信息化项目。目前南宁警方已建立起“智慧警务”的总体框架,信息技术支撑警务,初显效能。如今,生活在南宁的人们已能享受到更多“智慧警务”带来的安全与便利:

  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不用去银行排队,在手机上就可以缴费;忘记带身份证,不用去派出所开证明,在手机上完成电子身份认证,就可以入住酒店;办理港澳通行证个人签注,不用久等,自助机前一番操作,马上就能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驾车出行路上,抬头就能看到周边道路的路况信息,连附近停车场有多少停车位都能一目了然;电动自行车丢了,“地网”搜索很快就锁定了车辆位置,把爱车找回来;落入骗子的陷阱,钱还没汇出去,就被警察及时“叫醒”……

  “智慧警务”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办事就能少排队,少走路;让信息化给警务工作插上翅膀,民警破案防控就能如虎添翼,效率倍增。首府公安率先在南宁“智慧城市”建设上取得突破,多项智能应用开全国先河,市民得到更多实惠。 (记者 梁静/文 宋延康/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