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筑坝修堤变水患为水利 河清江晏呵护一方安康

发布时间: 2018-11-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胡明峰 卢明发 |责任编辑: 刘静

老口航运枢纽工程建成后,有效调节了邕江上游段水流量,即使是在汛期,洪水也能平稳流向下游。 段柳健 摄

邕宁水利枢纽下闸蓄水,标志着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取得较大进展,进一步实现人水和谐。 记者叶子榕 摄

老口航运枢纽工程建成使用后,持续发挥航运、防洪、发电等惠民效益。 记者叶子榕 摄

2001年南宁遭遇大洪灾,南宁36万多党政军民投入抗洪抢险,在邕江抗洪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市水利局供图)

  治理邕江,与水较量,是南宁城市生存、建设、发展的历程。近年来,南宁市不断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为城市和居民构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洪防线,让邕江南宁市区段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如今,邕江沿岸居民可以安心坐看水涨水落,欣赏水岸如黛、江山如画。

  “邕江添雨涨,绿绕万家春。四野重烟晓,两堤叠浪新。波涵天上下,光映日浮沉。极望天无际,乘槎好问津。”微雨初晴,亲眼见证了邕江今昔变迁的退休教师蒙国华望着眼前一湾碧水不禁吟诵起古诗《邕江春泛》。“邕江是南宁的母亲河,历史上南宁因邕江而兴;现在南宁因邕江而美,充满活力。”

  南宁市始终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一段段大堤沿江而建,一道道闸门固若金汤,一个个泵站相继建设……由上游的百色水利枢纽、我市的老口航运枢纽构成的“闸门”与牢固的大坝堤防以及现代化防洪设施组成的防洪网络,让邕江南宁市区段防洪标准达到200年一遇,惠及众多市民。

  治水为民 变千年水患为安民水利

  在蒙国华的记忆中,邕江有两副面孔。“邕江是南宁的母亲河,是南宁人民的饮用水源、黄金水道和重要活动场所。可一旦发洪水,它就变成了摧毁家园的凶兽。”

  历史上的邕江多次暴发洪水,南宁人民饱受水患侵扰。据史料记载,唐景云二年(711年),邕州司马吕仁因州城常被邕江洪水浸淹,于城南开渠分流,以杀水势,此为史书记载南宁防洪治水之始……1968年8月上旬,左江右江洪水泛滥,邕江河水暴涨,最高洪水位达76.2米,受灾人口41万,市内交通中断、水电停供、商业停市,直接经济损失3215万元。

  如何驯服洪水,让邕江成为长久润泽两岸的温柔母亲河?南宁给出了明确答案——治水兴水。1968年洪水过后,南宁吹响了大修防洪堤的号角。随着防洪大堤的不断延长,南宁先后成功抵御了20多场洪水,其中市区内防洪堤防洪标准基本达到20年一遇。

  2001年7月8日,南宁遭遇1937年以来的最大洪灾,邕江洪峰水位达77.42米,邕江成为一条高出市区街道4—8米的悬河。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4天里,南宁36万多党政军民投入抗洪抢险……此后,南宁决心再修高堤,借鉴国内先进经验,推进建设集防洪堤、城市快速路、市民公园于一体的邕江防洪堤。

  南宁市水利局规划计划科科长宁念孙回忆,当时邕江岸边住着不少居民,听说政府要拆迁江边房屋建设防洪堤,大家都很配合。“一年后,江北中堤段建成,随后几年,一段段防洪堤在邕江市区段两岸连成线。”宁念孙说。至此,南宁市区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

  兴水利民 防洪标准达200年一遇

  治水是南宁邕江整治规划中的先期目标;而兴水,让邕江成为南宁发展的“主动脉”,才是南宁对邕江的新期望。

  南宁市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治水的基础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特别是2015年7月起全面启动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建设。记者从南宁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始于老口航运枢纽, 止于邕宁水利枢纽,全长74公里。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利枢纽、两岸景观、护岸工程和灯光亮化等,总投资约220亿元,全面提升邕江防洪、通航等综合功能。

  望着平静无波的邕江江面,老口航运枢纽右岸主体工程业主代表潘瑞勇说:“老口航运枢纽工程建成后,有效调节了邕江上游段水流量,即使是在汛期,洪水也能平稳流向下游。”

  老口航运枢纽工程以航运、防洪为主,结合发电,兼顾改善南宁市水环境等。2016年9月,老口航运枢纽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持续发挥航运、防洪、发电等惠民效益。潘瑞勇介绍,在洪水来临之前,老口航运枢纽工程的工作人员会根据预判的洪水水量,腾出库容,当来水流量超过2500立方米每秒时,通过开启一期四孔弧形门调节水库水位进行发电,在流量超过6300立方米每秒时停止发电,并打开二期九孔弧形门,通过十三孔弧形门进行泄洪。

  “建成后的老口、邕宁两个枢纽,经与上游百色水利枢纽联合调度,可将南宁市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通航能力也明显提升。”潘瑞勇说。

  管水惠民 谱写“人水和谐”美丽画卷

  今年10月14日凌晨,邕宁水利枢纽开始下闸蓄水,邕江常水位达到67米,标志着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取得较大进展,进一步实现人水和谐。

  据了解,邕宁水利枢纽正常蓄水位为67米,南宁市水面面积率提高到10.5%,使南宁市跻身城市水面第一分区行列,同时增强南宁市沿江各主要台地的亲水性,为南宁市内河综合治理提供一个理想的外江水位,从而为南宁市打造“中国水城”奠定了良好基础。

  “蓄水后江面宽达40米,景致更美了,现在每天到江边公园散步是我最享受的事情。”蒙国华说。

  另一端的老口航运枢纽则发挥着更大的管水润民绿色发展作用。老口航运枢纽宋村电站年平均发电量6.4亿千瓦时,可节约煤炭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3万吨,节约燃煤费用1亿元。“水力发电成本比火力发电成本低,可降低用电单位的用电成本。”南宁航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水务班班长胡灿文说。

  为减少线路电量损失,电站产生的电能就近供应给西乡塘区用电单位使用,涉及生活、生产、商业用电等多个方面。“电能作为二次清洁能源,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而水电作为清洁能源,生产过程中不消耗煤炭等一次能源。”胡灿文说,截至11月23日,该电站已累计发电量19.5亿千瓦时,不仅为我市增加能源供给、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还实现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多措并举 筑牢城市发展安全防线

  随着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的推进,我市邕江防洪堤向上游石埠和下游邕宁延伸,进一步完善了防洪体系,提升了两岸堤防的安全性。

  在邕江综合整治过程中,我市清理了两岸大堤和护岸上的违章建筑和菜地等,有效扩大了邕江的行洪断面;对邕江河道护岸工程进行了除险加固,提升了岸坡和堤防的稳定性;对一些重点部位的防洪闸进行单闸变双闸的改造,相当于上了“双保险”,保障了防洪安全。如今,下游仙葫半岛和五象新区等地还在加紧修建两岸防洪堤,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我市防洪能力。

  此外,我市还着手进行防洪工程和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在已经建立水情雨情预报信息系统、内河水位遥测系统、三维GIS地理信息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城市防洪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和泵站自动化系统的基础上,对泵站机电设备进行更新升级,并整合气象、水文、防洪等信息化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探索“智慧防洪”,为市民生命财产和城市发展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市现代化城市防洪系统已经抵御超设防水位洪水64次,使南宁避免经济损失300多亿元。从当年奋力抗洪到如今笑看洪水去,巍巍邕江大堤铸就了南宁城市防洪丰碑,滔滔江水,见证了我市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的辉煌。

  数

  说邕江·防洪

  ●据历史文献和南宁水文(三)站实测水文资料显示,邕江南宁洪水均是暴雨型洪水,尤其以台风暴雨型洪水为主,邕江南宁河段洪水的来水由3个部分组成,即左江来水、右江来水、区间来水。

  ●有记录资料的洪水有24次,其中一般大洪水13次,大洪水7次,特大洪水4次;新中国成立后的大洪水有2次,发生在1968年和2001年;2006年以来有7次超警戒水位洪水。

  ●1987年,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将南宁市列为全国25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此后,南宁市按照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的要求,对邕江防洪堤防工程的30多个项目继续进行加固和续建。

  ●广西郁江老口航运枢纽工程是郁江流域规划梯级开发中的第七个梯级。工程开发任务是以航运、防洪为主,为改善南宁市水环境创造条件,兼顾发电。工程建成后,与百色水利枢纽联合调度,可将南宁市防洪标准从现状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从水库引水补充市区主要湖泊和内河,为改善南宁市区的水环境提供条件。

  ●南宁市邕宁水利枢纽工程是郁江流域规划梯级开发中的第八个梯级。工程任务是以改善城市水环境和水景观、航运为主,兼顾其他。邕宁水利枢纽正常蓄水位为67米时,可将南宁市水面面积率由现状的8%提高到10.5%,使南宁市跻身城市水面第一分区行列。根据郁江航运建设实施方案和广西打造黄金水道的远景设想,兴建邕宁水利枢纽可以渠化牛湾至老口74公里航道,使该段河道能够达到Ⅲ级航道标准要求。

  ●南宁市城市防洪规划邕江左、右两岸堤线总长150.28公里,规划建泵站48座,装机67578千瓦,规划防洪排涝闸63座。

  亲历者

  说

  24小时三班倒,只为保质保量完成工程

  老口航运枢纽右岸主体工程业主代表 潘瑞勇

  2014年11月26日,老口航运枢纽实现二期工程截流目标,由于受台风影响,本该9月下旬进行的截流计划,硬生生往后推迟了两个月。“推迟截流意味着二期九孔弧形门安装工作的工期缩短了两个月。”潘瑞勇说,汛期是每年5月15日至10月15日,如何赶在大洪水到来前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对参建者来说是个严峻考验。

  工程建设团队决定加大投入,增加施工人员、设备,所有参建者24小时三班倒作业。潘瑞勇说:“那阵子每一个建设者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竭尽全力保证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2015年6月底完成弧形门安装调试工作,7月完成二期工程验收工作。二期九孔弧形门可以正常进行泄洪工作,标志着二期工程胜利完成。

  工程完工后,潘瑞勇望着开始发挥作用的九孔弧形门,心中的大石终于落下,“老口航运枢纽建成后,为邕江航运、防洪及改善南宁市水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还兼顾发电,其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越来越大。”

  当年奋力抗洪,如今笑看洪水去

  南宁市邕江防洪排涝工程管理中心河道管理科科长 陈东

  2001年7月,热带风暴“榴莲”带来大量降雨,邕江水位迅速上涨。“7月3日晚,市里连夜召开防汛抗洪紧急会议。5日8点多,邕江洪水涌入石灵河泵站,情况十分紧急。南宁市社会各界全力防汛抗洪,在大堤上垒砌沙袋,给泵站建立围堰挡水、给穿堤管做体检、做好管涌的防御工作……做一切能做的防洪准备。”陈东回忆道。

  7月8日,邕江洪水达到最顶峰,出现了1937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其间,全市还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的强降雨天气,造成市区严重内涝。

  “我当时在竹排冲泵站,泵站所有设备全天候开机不间断为市区排涝,造成机房温度不断升高,我们不得不把所有窗户玻璃打碎。屋外大雨滂沱,大堤上抗洪的队伍人声鼎沸,而泵站的值班人员脱掉上衣在泵站里汗流浃背地抽水排涝,这个场景我至今难忘。”陈东说。

  随着邕江防洪体系不断完善,防洪标准提升到200年一遇。“如今,全民抗洪成了历史记忆,我们的工作更多的是预防、是‘智慧防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