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安县:扶贫车间奏响致富“进行曲”

发布时间: 2018-11-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董晓花 |责任编辑: 刘静

     隆安县那桐镇下邓村身高不足1米的“袖珍妈妈”易小眉独自一人抚养女儿,依靠低保金艰难度日。政府将三鑫电子公司的电子线圈加工项目引进村里后,她便找到了工作,每天领取零部件回家自行加工,每月可挣到四五百元,生活条件得到改善,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近年来,隆安县把扶贫车间建设作为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和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探索出了一条群众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的脱贫路子。目前,全县建有扶贫车间(加工点)119个,带动就业30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1100多人,就业人员实现月增收500至4000元。

  打造四级扶贫车间新格局

  隆安县依托不同地域的资源优势,按照在县城集中安置区的产城融合区(宝塔医药产业园区)内建设扶贫工厂,在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建设扶贫生产线,在全县村委所在地和各屯中建设扶贫车间等形式进行规划布局。

  按规划,产城融合区内计划建设10个总面积约45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形成园区扶贫工厂集群;鼓励每个乡镇都建设有扶贫生产线;在鼓励全县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的同时,要求63个贫困村必须建设1个以上扶贫车间,以形成最大的助推脱贫效应。对县城产城融合区、乡镇、村屯点建设的扶贫工厂(车间)在资金筹措、建设厂房、租赁厂房以及购买设备等方面进行政策和资金扶持。

  目前,全县通过组织贫困农户开展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制作等生产活动,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帮助贫困人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据初步统计,在全县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年人均增收达6000元以上。

  实现企业效益和扶贫成效双赢

  南圩镇爱华村手工艺品编织点是隆安的一个就业扶贫车间,当地村民参与手工编织的有1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人,很多是留守老人和妇女,扶贫车间帮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年人均增收6000元左右。

  隆安县在探索扶贫车间运营模式时,采取“企业+车间+农户”经营模式,即企业团队负责业务运营,车间加工点负责带动组织贫困户,贫困户负责加工。通过这种模式,不但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而且满足了贫困户“赚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实现了扶贫车间企业效益和扶贫成效的双赢。

  隆安县紧紧依托县内现有优质企业资源,主动上门联系、指导和服务,促成了宝塔医药产业园内的广西睦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南宁三鑫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富利时公司等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县城及乡镇、贫困村屯等地兴建扶贫车间,形成了覆盖县乡村的扶贫车间产业小集群。

  目前,广西睦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在隆安县都结乡、布泉乡等6个乡镇以及县城建设有37个扶贫车间(加工点),带动当地就业1000多人,其中贫困家庭387人。南宁市三鑫电子有限公司在宝塔产业园区内及各乡镇建设有扶贫车间6个,实现就业300人,其中贫困户120多人。

  政策与电商助推扶贫提速

  为培育发展脱贫攻坚特色产业,隆安县出台扶持政策,促进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研究出台《隆安县就业扶贫车间(工厂)建设扶持方案》及系列配套措施,调动了企业建设扶贫车间的积极性。

  隆安县扶贫车间广泛采用“3+1”的电商运营模式,“3”指的是三方共同合作,即生产方(就业扶贫车间农民或合作社或加工厂)+电子商务服务商+网络分销商;“1”指的是1个地方馆、1个运营中心(宝塔产业园)、1个物流仓储点。通过这一模式,睦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除了与国内的各大商场超市合作,还辐射至东盟及世界其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鑫电子有限公司通过电商销售模式,将产品销至欧洲、美国、东南亚等。电商平台连通全世界,扶贫车间生产的产品品质好,供不应求,也进一步增加了就业岗位。(记者 杨静 通讯员 董晓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