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发展旅游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发布时间: 2018-11-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黎璐 |责任编辑: 刘静

  敲响马山会鼓,迎接八方来客。(陆丽红 摄)

  这是一颗镶嵌在广西版图上的璀璨明珠,风光秀丽,民风淳朴;

  这是一片崛起在生态旅游时代的诗意村庄,旅游先行,多元创新;

  这是一段演绎着山乡巨变的美丽传奇,旅游扶贫,脱贫样板。

  这就是马山,多年来在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上孜孜不倦。从贫瘠石山到旅游景区,从毫无特色的小山村到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从精准扶贫到体旅联姻的脱贫马山模式……马山县坚持一手抓旅游、一手抓扶贫,以旅游反哺农村,通过引导贫困群众融入旅游产业链,带动贫困户吃上旅游饭,使生态乡村旅游的发展成果惠及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不断加快。

  绘制蓝图 高起点编制发展规划

  按照“三区一带一中心”的整体布局,马山高起点编制完成了旅游业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自治区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扶贫规划等20多个规划,打造了一批高品质生态旅游景点。先后制定出台了《马山县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马山县星级农家乐和乡村民宿评定奖补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结合财税、用地、企业扶持、行业培训等方面,提出了一整套扶持办法,带动旅游业规模迅速扩大。

  弄拉景区成功入选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获评为广西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水锦·顺庄景区的“顺庄庄园”、“心宿”泡泡屋以及7D梦幻玻璃桥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仅两年便迅速成长为国家4A级景区和广西热门旅游景区;乔老村小都百景区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村寨”“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古寨瑶族乡以花为媒,通过摘花、采花、品花、唱花,成功打造了富有瑶乡情趣的生态之旅。全县还形成了环弄拉“陆路上的漓江”、“鱼跃龙门”红水河水上观光、“瓜果飘香”蔬果采摘和革命老区红色之旅等12条精品旅游线路。

  夯实基础 完善旅游服务设施

    金伦洞内溶岩景观丰富,被称为广西五大自然景观之一。(马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在马山第十二届文化旅游美食节期间,150多辆旅游大巴车驶向该县各个景区景点,带游客开启了一次美妙的马山之旅。美景美食、运动休闲、民俗文化,众多马山元素让人应接不暇。

  来自东兴的游客甘明广与几位友人在三甲屯的岩壁下露营。“没想到现场有免费WiFi,得赶紧发个朋友圈。”前来参加活动的泰国女主播李内内说,马山不仅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而且交通方便、人很热情,回去以后一定要向粉丝大力推荐。

  近年来,马山县坚持每年安排5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引导资金、项目、人才等要素向景区景点聚集,扩大项目投资,吸引带动社会资本投资旅游项目达70亿元以上。

    完善的基础设施将为旅游发展增添动力。(陈贵贤 摄)

  

弄拉自然保护区是目前南宁市石灰岩石山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 (江海荣 摄)

  马山县不断优化旅游发展布局,着力推进中国弄拉、水锦顺庄、西山庄园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游客满意度显著提升。全县顺利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县城所有街道全部“白改黑”,城乡旅游公交车和出租车正常运营;建成县城旅游集散中心、汽车总站旅游咨询中心、环弄拉旅游咨询中心和10个游客服务中心、44座旅游厕所及一批旅游驿站、骑行绿道;完成县城中心区域、环弄拉生态旅游区沿线城乡风貌改造和56公里壮族风光带建设,打造了一批特色村庄、特色街区和特色民俗民居;全面完成旅游交通标识牌、导览系统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建设,开发“在马山”手机APP, 实现主要景区景点免费WiFi全覆盖,使游客到马山不用导游就可以畅游无阻,游客满意度逐年提升。

  良好的旅游环境是赢得游客口碑的前提条件。马山县树立“人人是旅游大使,处处是旅游环境”理念,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健全旅游安全管理和假日旅游监管工作协调机制,旅游市场秩序井然。三年来,该县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旅游投诉事件结案率达100%。

  此外,马山县在接待能力上也有提升。全县有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个、三星级乡村旅游区3个、乡村旅游点148个;广西四星级农家乐4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9家;广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旅行社5家,三星级酒店2家,全县旅游接待床位数达到15000张以上。

  优质的旅游体验,换来了游客的支持:2015—2017年,马山县年接待游客人数从188万人次增加至320万人次,年均增长率明显提高;2018年前三季度,该县共接待国内游客人数404.3万人次,增长62.23%,国内旅游总消费30亿元,增长高达70.5%。

  体旅联姻 激发旅游经济活力

    马山人民现在可以在家门口观看世界顶级赛事。(赵志岸 摄)

  “以前的比赛在电视上,现在的比赛在家门口,体育赛事带来了游客、带旺了经济,我们对家乡的发展充满希望。”马山中学高二学生玉箫鹏是一名志愿服务者,他服务了不少在“家门口”举办的体育赛事。

  今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云星杯”2018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2017—2018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总决赛暨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等重大赛事来到了马山。

  几年前,大多数马山人都没有近距离接触过大型体育赛事,随着“体育+旅游+扶贫”的马山模式逐步升级,大山里的群众眼界大开,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赛事。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30面岩壁、551条攀岩线路以及飞拉达、溜索等新型运动项目深受游客青睐;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及攀岩精英赛等赛事接连举办,“最美赛道”“皇后赛段”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

  马山县还以系列国际赛事、休闲旅游活动为平台,积极开展扶贫公益行动、招商引资行动等配套活动,仅今年“三赛一节”期间,全县就募集到爱心款物价值3000多万元,成功引进7个项目,意向总投资达13.64亿元,有效激发了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青山做媒 打造文农旅融合品牌

    越来越多的景区打造亲水区,让游客与自然更加亲近。(陆丽红 摄)

  如今,“体育+”马山模式已向旅游产业发展的多个维度延伸。

  依托丰富的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红色文化和节庆文化,马山县打造了融合马山“文化三宝”的“欢雅娜·马山景秀”旅游商演节目;推出了以“扁担传情”习俗为背景的“定情扁担”,以“击鼓祈福”“蚂虫另拐崇拜”为背景的会鼓、壮绣等系列旅游文化工艺产品;连续举办了12届文化旅游美食节。由全县11个乡镇轮流举办的“月月生态体育旅游节”,将马山最古老、最具原生态的乡村民俗风情通过崭新的形式向游客展示。

  中央电视台《寻找刘三姐》《乡村大世界》《美丽中国乡村行》等知名栏目慕名到马山录制节目。马山县还到广东、南宁举办旅游专场推介会,以多种方式向游客讲述马山故事,进一步提高了马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马山县以青山为媒,打造农旅融合金名片。该县安排专项资金在全县11个乡镇建设打造了30个生态综合示范村和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区(点)148个,形成了“村村有景区、处处是景点、人人搞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近三年,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量总平均增长36%,旅游总收入平均增长22%。2017年11月,马山县获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随着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持续推进和马山模式的持续深化,全县旅游产业实现井喷式发展:近年来,马山县旅游总消费年均增长超过40%;2017年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消费分别增长18.5%、30.59%,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1%。

  旅游扶贫 旅游产业带动脱贫攻坚

  今年国庆假期,羊山村贫困户徐兰艳每天清晨都会在院子里打扫落叶、清理杂物,为迎接游客做准备。去年,她和一家公司签订合同,将自家的房子租出去发展乡村旅游。徐兰艳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两年,每到节假日,游客便络绎不绝,跟过去那个无人问津的大石山区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马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桂黔石漠化治理片区县,该县一直探索如何“靠山吃山”,把“青山绿水”打造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2015年,马山县确立了“体育+旅游+扶贫”的办赛办节宗旨。近三年,马山县举办了一系列体育旅游赛事活动,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县形成了农文体旅共兴的良好局面,激发了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活力。

  随着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马山弄拉、三甲、小都百等乡村旅游景区影响日盛;“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弄拉模式”“小都百模式”“古朗模式”等得以迅速推广;广大贫困户在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各显神通”,依托旅游产业决胜脱贫攻坚。近期,马山县正加快推进乔老河连片开发项目建设,整合2000多万元大力推进15个自治区旅游扶贫重点村项目建设,为旅游扶贫再添强劲动力。

  该县还大力发展电商扶贫模式,引进“村邮乐购”“乐村淘”等知名电商平台,旱藕粉、金银花等本土特产销往全国;持续举办的春冬季旅游扶贫招聘会为就业者和企业搭建了良好的供需平台,帮助困难群体转移就业和在家门口就业;依托粤桂扶贫协作平台,推进茂名市电白区与马山县两地旅游交流与合作,并于今年年初成功组织茂名旅游扶贫首发团赴马山旅游。

  据统计,2016—2017年,马山县已有1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实现整村脱贫,全县旅游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达20.6%,助推18个贫困村摘帽、4427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20.22%降至2018年初的11.56%,获得国务院扶贫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该县荣获2016、2017年度广西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二等奖,并于今年7月获评“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 (记者 杨盛 通讯员 黎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