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已有150个住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程勇可 |责任编辑: 刘静

  在南宁部分小区,可以看到蓝、绿、黑三种颜色的垃圾箱。这是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设置的分类垃圾桶。目前,南宁市有150个住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自2014年6月底南宁市选定10个居民小区作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开展4年多时间,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居民是否已将生活垃圾分类培养成一种习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环境卫生有了哪些改变?相关部门采取什么措施来推进垃圾分类?下一步还有哪些措施?连日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试点小区“三色”垃圾桶分类投放

  新竹小区环保垃圾屋看起来比旁边的垃圾桶好很多

  位于明秀路的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生活小区,是南宁生活垃圾分类首个试点小区。11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蓝、绿、黑三种颜色的垃圾箱,分别对应“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垃圾桶前方有一提示牌子:“请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进桶,切勿贪图方便乱扔乱放”。记者打开“厨余垃圾”桶看到,桶内只有一包塑料袋打包的剩饭剩菜;“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桶分类也较好。

  在新竹小区,一座环保垃圾屋堪称“高大上”。“和过去的垃圾桶不同,这种环保垃圾屋为密闭式结构,雨天不进水,天热没臭味,既干净又卫生。”该小区居民黄先生对这个环保垃圾屋赞不绝口。黄先生说,刚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时候不太习惯,觉得有些麻烦,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现在已经养成自觉分类垃圾的习惯,“吃剩的粉得丢到厨余垃圾桶里”。

  家住经开区锦绣江南的居民肖女士说,以前没有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点的时候,一些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堆在一起,时间久了会产生异味,容易引来老鼠、蟑螂,影响小区环境卫生。“自从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点后,大家都自觉将垃圾分类,倒入回收点相应垃圾桶内。”

  半岛康城小区“爱心小屋”回收旧衣物

  分类体系初现但居民意识有待加强

  2014年6月底,南宁市选定10个居民小区作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2015年下半年起,青秀区和经开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记者从南宁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目前在全市150个住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比上年度增加了105个;已经落实达标居民户数达15.85万户,比上季度增加13.25万户,已初步形成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

  然而,记者连日来在走访中也发现,干湿分离不当、居民缺乏分类意识等问题仍然存在。在青秀区欧景庭园,记者随机打开几个垃圾桶,发现绳子、饭盒、纸屑等各种垃圾混在一个垃圾桶里,瓶瓶罐罐和餐厨垃圾又倒在另一个桶里。询问几位居民,他们都表示有看到垃圾桶上分类的标志,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不习惯对垃圾进行分类,而是随手扔进垃圾桶里。

  同样的情况,在一些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也存在。

  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都配有这样的三色垃圾桶

  厨余垃圾分类只有个别小区能坚持

  作为全国首批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南宁市自2015年3月投入运行南宁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由广西蓝德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南宁市各城区的餐厨垃圾以及青秀区、经开区28个分类试点小区厨余垃圾收运工作。回收后的垃圾通过一系列处理工艺,生成沼气和油脂等资源。

  广西蓝德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推行初期,小区居民比较热情,能较好地分类投放,公司专门设立2条分类线,投入专线车1辆,收运人员2名,上午、下午各开行一班次,返厂进行地磅称量。每个试点小区每天产生厨余垃圾70~80公斤,但从分类效果和分类意识来看,只有个别小区能够坚持,大部分试点小区分类投放情况不佳,混杂大量生活垃圾。

  目前,南宁市餐厨垃圾日平均收运处理量在200吨左右,但收运过程中发现很多餐饮业餐厨垃圾里常常混杂着筷子、纸巾、包装袋等物品;居民小区厨余垃圾桶里经常能够发现被褥、废旧玩具、木条等生活垃圾混杂,导致无法收运。而在收运回来的餐厨垃圾中,厨余垃圾每天混杂的生活垃圾为0.1~0.4吨,经常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

  多种原因导致垃圾分类工作难开展

  对于垃圾分类,不少市民也提出疑问。“垃圾分类说得容易,具体操作起来就难了。例如怎么回收,回后交给哪个部门。”市民张先生就有这样的困惑,除了一些能变卖的废旧物卖给收废旧人员,其他的都不知道如何处理。

  “我们在小区里是把垃圾分类投放了,但来运输垃圾的环卫工人还是把垃圾装到一起,最终运到垃圾中转站的还是没有分类处理。”市民杨女士说。

  南宁市环卫部门相关人员分析称,由于居民卫生和环保意识较为薄弱,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不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难度较大。此外,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垃圾处理运行机制尚未建全,新建小区规划审批并没有对分类垃圾收集点设置提出要求,部分老旧小区受场地条件限制,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出现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环卫部门在清运小区垃圾时并未分类清运,等等,也给垃圾分类工作造成一定阻碍。

  知多点

  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

  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其主要来源为家庭厨房、餐厅、饭店、食堂、市场及其他与食品加工有关的行业。

  可回收垃圾

  可以再生循环的垃圾。本身或材质可再利用的纸类、硬纸板、玻璃、塑料、金属、人造合成材料包装。与这些材质有关的如报纸、杂志、广告单及其他干净的纸类等皆可回收。另外,包装上有绿色标章属于要付费的双系统,亦属于可回收垃圾。

  有害垃圾

  指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灯泡、废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废家电类、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有害有毒垃圾需按特殊正确的方法处理。

  其他垃圾

  危害较小,但无再次利用价值。如建筑垃圾类、生活垃圾类等,一般采取填埋、焚烧、卫生分解等方法,部分还可以使用生物解决,如放蚯蚓等。(记者 黎兆齐/文 程勇可/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