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大山深处的致富“领头羊”

发布时间: 2018-11-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史梦婷 |责任编辑: 刘静

●乡镇名片

  陆斡镇位于武鸣区东北部。该镇农业生产以种植水稻、玉米、木薯、西瓜、龙眼、香蕉等为主。

  陆斡镇把开展“美丽广西·宜居乡村”产业富民专项活动同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通过推行“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扶贫模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吸引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开发。

  乡镇要发展、村民要致富,少不了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

  近年来,武鸣区结合实际,探索实施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该城区贫困村增收致富提供骨干力量,深入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城区已培育120名致富带头人,所培育的致富带头人均签订带动贫困户目标责任书,每人认领5户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带动任务。

  近日,记者走进该镇绿世界墨羊种羊养殖基地,采访陆斡镇桥东村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了解致富带头人苏兴才的艰苦创业故事。

  返乡创业发“羊”财

  车子沿着蜿蜒的山路驶向大山深处,陆斡镇桥东村绿世界墨羊种羊养殖基地就在群山脚下。为了不让基地里的羊感染病菌,任何人在进入基地前都要在消毒房进行消毒。

  养殖场内是一群山羊,却无一丝异味。这些羊毛色纯黑发亮,个头高大,这便是墨羊种羊。

  “你们吃的黑山羊并非产自这里,但它们的‘妈妈’大多数都在这里。”基地负责人苏兴才介绍说,他的墨羊种羊养殖基地是广西最大的种羊标准养殖地。

  苏兴才几年前还是一名家用电器销售员。2011年他决定转行时,原本计划养猪。但许多朋友劝他,猪价不稳定,建议他养羊。苏兴才听取了建议,在大山深处开启了创业之路。

  摸索门路科学养殖

  2011年,苏兴才开始种羊养殖;2015年,他扩建了第二个养殖基地。

  从家电销售到羊养殖,隔行如隔山。经过谨慎斟酌,苏兴才决定养殖种羊。由于当地的羊个头小,价格低,他特地从澳大利亚引进努比亚墨羊,这种羊块头大、售价高,也适合南方饲养。

  刚开始,由于缺乏经验,引进的羊一只接一只地生病,苏兴才亏损了不少。为此,他日以继夜地研究羊的疾病防治,并奔赴各地取经学习,渐渐地摸熟了养羊门道。如今现代化的养殖基地里建有标准化的钢架床,采用自动化投料、刮粪技术。同时建设沉渣池、净化池、雨污分流区等进行污水处理。

  解决了种羊养殖问题后,苏兴才的下一个计划就是扩大墨羊影响,打造“羊”文化,让更多人到乡村里来近距离观赏墨羊,体验农家乐。苏兴才还计划进行种、肉羊养殖结合,进一步扩大市场。

  致富思源带动乡亲

  致富不忘乡亲。苏兴才返乡创业还有一大初衷,就是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目前,绿世界墨羊种羊养殖基地共为桥东村提供120个就业岗位,并且优先考虑该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此外,基地从该村流转280多亩土地,每亩流转金为1000元,为村民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保障。

  基地还从村民手中收购木薯秆、花生藤、甘蔗尾叶等加工制作秸秆肥料,既解决了基地肥料问题,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解决了农村秸秆焚烧引起的空气污染问题。“桥东村有120户村民,目前有68户与绿世界墨羊种羊养殖基地保持往来。”苏兴才表示,今后将继续依托“公司+协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扩大肉羊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带动更多周边农户发展羊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