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双桥镇农旅结合推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刘静

  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图为双桥镇农民在家门口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务工。

  ●乡镇名片

  双桥镇位于南宁市武鸣区南部,有国道210通过,毗邻兰海高速路。经济资源丰富,为广西著名的水果之乡,水果种植面积达5.7万亩。龙眼、芒果、香蕉等水果不仅产量大,且品质好。双桥龙眼每年产量的60%远销上海、广州、海南、香港等地。目前,已建成下渌、平陆、平福、杨李等村“猪—沼(气)—果”立体生态果园,集约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

  近年来,双桥镇融合生态农业,打造休闲旅游圈。按照“大产业提升、大旅游整合、大生态保护、大景观营造、大文化发展”的建设理念和规划架构,创建3万多亩的广西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伊岭溪谷休闲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大伍屯七十二道门、润宇休闲农业、桃花源生态农庄、碧田原农庄、腾翔生力军等10余处景点和农家乐发展,实现处处有美景、村村有商机,农业发展与旅游相互促进。

  11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行走在武鸣区双桥镇的村屯里,目光所及皆是干净整洁的道路和远处成片种植的果蔬,绿意盎然。而乡间的小道上则布满游客热闹的足迹。

  “农村”“产业”“旅游”,成为振兴乡村的流行语和关键词。近年来,武鸣区依托区位、产业、特色文化、自然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将之打造成为带动武鸣区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又一个价值增长点。

  乡风淳朴 宜居宜业

  进入武鸣区双桥镇大伍屯,迎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当地植被覆盖率高,宽阔干净的村道延伸至远处的果园,那里数十种水果正在等待明年春风的召唤。

  武鸣区双桥镇紧扣“生态宜居、产村互动、农旅结合、富裕文明”的建设思路,打造高标准、高水平的壮乡民俗民族示范村、生态文化旅游示范村和现代特色农业市级生态综合示范村。

  村民房屋颜色整齐划一,一座座干净整洁的房屋藏着村民对生活的热爱。大伍屯长期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三清洁” 村容村貌整治活动,配套建设环卫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等,制定落实环境卫生、污水治理、清洁水源、清洁田园等长效管理机制。

  如今的大伍屯,农村垃圾已不见踪影,村民生活舒适自在,游客们流连忘返。

  家家文明 乡村和谐

  民族文化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武鸣区充分依托乡镇古朴的历史风貌、厚重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民族风情、秀美的山水等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壮乡风情的美丽村落。

  除了借助特色自然风光推进民族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武鸣区还注重抓好以自然生态环境、田园风光、特色农业基地为依托的农家乐休闲旅游业,支持和引导乡村旅游业主抓住时机,投入资金打造具有壮民族特色的,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中高端乡村旅游项目,为武鸣区的民族文化旅游业注入新活力。

  双桥镇大伍屯依托“七十二道门”这座具有厚重历史底蕴的古建筑,打造具有浓郁壮乡特色的农村住宅建筑风貌:厚重的门窗承载着家的温馨故事,悠久的壮乡文化让村屯散发魅力;家家户户门上挂着的“平安”“幸福”“勤劳”“向善”等牌子,引导村民积极创造幸福生活,营造乡村和谐环境。

  同时,大伍屯旅游、农业一起抓,引入龙头企业,引领农旅融合发展,农民生活越来越滋润。目前,大伍屯流转土地700余亩,实现土地租金收入近100万元。同时,村民整合屯里零散土地种植蔬菜水果,吸引游客前来观光、采摘,将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

  产业联动 农民致富

  武鸣区通过“示范村+农业示范园”,高起点、高标准创建面积3.08万亩的伊岭溪谷休闲农业示范区,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农旅融合、产村一体的“接二连三”良好局面。

  大伍屯依托武鸣区伊岭溪谷休闲农业示范区,打造产业联动、农旅共荣,集文化山水型农家乐、民宿聚集地和珍稀特色水果产业示范窗口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夕阳西下,3000亩火龙果种植基地与远方的秀美山峰形成美丽画卷,农民们正拿着工具为火龙果剪苗。

  “以前我外出务工,每月工资2000—3000元。如今在家门口的火龙果基地干活,一个月下来也能收入3000余元,还方便照顾家人。”村民林海莹说。美丽乡村加合适的产业,乡村人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心。(记者 史梦婷 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