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今日主线通车

发布时间: 2018-1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肖本源 文宏艺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东西向快速路路线示意图(舍忆/制图)

 

东西向快速路清川立交桥互通段 记者 赖有光  摄

  市民期待已久的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以下简称东西向快速路)今日实现全线主线通车。这条长约13.4公里的“空中通道”全程立交、无红绿灯,半个小时可从埌东片区快速通达西乡塘区,有效化解城市“堵”局,是南宁市交通系统核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向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致敬工程。

  1

  搭建空中走廊 清川大道到厢竹大道半小时可达

  由于城市发展,南宁市区交通出行面临越来越大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东西向快速路2014年开工建设。东西向快速路西起清川大道,东至厢竹大道,连接火车东站,道路全长约13.4公里,总投资额50.12亿元。

  去年9月15日,东西向快速路东段(厢竹大道至园湖路)正式通车,有效分流了南宁市通行长堽路、东葛路的车流。如今,西段(园湖路至清川大道)主线也已具备通车条件,计划今日开放交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西向快速路心圩江段,花瓶形状的墩身美观大方,桥面沥青已铺设完毕,画上了清晰的标线标识,桥面上的路灯、声屏障已安装完毕,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桥面上的建筑垃圾,对两边花槽中的三角梅进行养护。通过航拍设备从高空俯瞰,一条钢筋水泥高架桥如矫健的巨龙腾空而起,从老城区向东飞跃而去,绿色的声屏障和花槽里娇艳的三角梅互相映衬。

  随后,记者驾车从心圩江段行驶至凤岭北立交进行体验,道路主线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双向六车道的路面视野宽阔,改性沥青路面平整舒适,全程无红绿灯便可快速通过市区拥堵路段,全程均有清晰指示牌,照着路牌走,一般不会走错路。要注意的是,非机动车不能通行。

  2

  确保行车安全 新工艺应用于快速路建设

  东西向快速路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承建。该公司党委副书记肖范兵介绍,东西向快速路是南宁市“四纵四横”城市快速路系统中的重要“一横”,承担着疏解城市中心车流出城,减轻市区主干道交通压力的功能。

  据了解,东西向快速路从清川大道向东,穿过陈西陈东村,跨大化路、心圩江、鲁班路、明秀西路到中华路,接着继续沿园湖路走向,跨民主路过长堽村、长湖路、茅桥片区,最终接城市快环厢竹大道段,以后将延伸到火车东站主干道凤岭北路。全线有一半以上穿越人口密集区域,尤其跨越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施工,途经南宁火车站、鲁班社区、万里社区等多个城中村、住宅小区。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困难重重。建设方统筹安排各工序之间的流水作业,确保各项生产调度、质量保障、安全监管、协调工作快速有效地开展,历经4年最终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在建设中,施工方采用新工艺、新方法,克服沿线地质复杂、整体工期紧,体量大等不利影响,以确保工程按进度进行。中建交通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1标工程技术部经理蔡向阳告诉记者,东西向快速路的路面采用了改性沥青,能够增大摩擦系数,更防滑,可进一步提升行车的安全指数。

  3

  出行便利 互通匝道方便出入快速路

  “在空中取道,南宁市的交通越来越畅通了,现在上班更方便了。”家住动物园附近的陈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之前他每天开车到凤岭北上班得花上大约50分钟时间,遇到堵车就更久了。东西向快速路的通车可以极大地缩短他上班的时间。

  东西向快速路不仅连接了城西至城东,还可以与清川立交桥、东快环相接,西段和清川大桥交会处建设了一座互通立交,东段可以直达城市快环厢竹大道段。同时,还在沿线居民区聚集、交通密集的位置设置了互通匝道方便市民行车进出。

  “有点晕,不知道该从哪个位置上下桥。”不少市民表示,对东西向快速路期待又有点迷糊。记者了解到,快速路主线通车以后,因受征拆影响,除原有东段已开放的上下匝道外,西段暂时开放部分匝道供车辆进出主车道。

  其中,清川大桥往大学东路方向,华侨学校前开放一个下匝道;清川机动车检测站前开放一个上匝道;清川大道加油站前开放一个下匝道;清川大道加油站对面开放一个上匝道;华强路口右侧开放一个下匝道;华强路口左侧开放一个上匝道。 (记者  廖欣 通讯员 肖本源 实习生 文宏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