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刘静

 同心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我市19个模范集体和25个模范个人在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获表彰

  11月28日,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表彰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200个模范集体和299个模范个人。其中,南宁市有19个模范集体和25个模范个人受到表彰。大家表示,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把民族团结意识融入自己的血液中,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让民族团结在校园绽放光彩

  西乡塘区教育局是本次大会受表彰的模范集体之一。多年来,西乡塘区把学校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阵地,把民族团结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让民族团结教育在校园里绽放异彩。

  “获得荣誉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西乡塘区教育局局长陆志海表示,今后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资源,充实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深入推进城区中小学创建文明校园和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在南师附小,随处可见充满民族性、教育性、人文性、艺术性的景观文化,浓郁的民族元素和校园建设有机融合,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浸润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作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大家庭的“家长”,校长孙红梅思考最多的是如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也是她打造民族特色学校的初衷。

  “在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获此殊荣,让我感到无比荣幸。”孙红梅说,今后将带领老师们继续深入挖掘学科教材的民族元素,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课题研究有效结合,强化师生民族团结意识;持续深化学校“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学校常规民族团结活动”和“校外民族活动”等,让孩子们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气息浸润整个校园。

  为少数民族群众带去发展希望

  多年来,我市干部群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少数民族群众带去发展的希望、播下温暖的种子。

  在此次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南宁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助理农艺师秦培钊,利用自身优势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农业经济发展带去希望。“荣誉是对我过往工作的肯定,也鞭策着我继续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更多贡献。”秦培钊表示,将继续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使者,发挥业务专长,深入民族村寨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提高稻农科学致富的能力;要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服务工作,创新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所服务的贫困村形成长效脱贫机制,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南宁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部主任黄春燕也是获得表彰的模范个人之一,让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孩子得到关爱,是她最大的心愿。2015年,黄春燕组建队伍,发起了“爱的后备箱”大型公益活动,团队走进25所山区小学,为孩子们送去善款和爱心物资,带给他们温暖。

  “今年我们的活动温暖升级:精神文明送下乡。‘温暖童声爱心广播’活动将为100所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小学免费安装爱心校园广播系统。”黄春燕表示,获此殊荣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将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带去经典诵读等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利用媒体优势,号召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同时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把少数民族地区的土特产推广出去,搭建经济发展平台,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助力。

  在少数民族地区结出幸福果

  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居住着瑶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多年来,各民族群众和谐共处、幸福美满。在此次表彰大会上,该乡以及该乡党委书记覃庆华分别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覃庆华表示,今后乡党委将根据实际情况和各族群众意愿,制定出让贫困群众短期脱贫和长期致富的方案,通过扶贫帮困加深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互助。在日常生活中,乡党委将动员各族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鼓励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创造文明和谐、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促进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古寨瑶族乡将发展民族特色经济,激发民族发展活力,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产业富乡、平安稳乡”的发展思路和“山顶林,山腰竹,山脚花,平地粮”的经济模式,以合作社为龙头,大力发展生态特色种植养殖业和特色生态农业旅游,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增收。充分挖掘古寨人文资源和特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内涵,以特色民族文化为依托,持续举办极具瑶族特色的“南宁马山·古寨瑶乡金银花节”和文化旅游美食节民俗风情展演等大型活动,以文化繁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