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凤岭综合客运枢纽12月将试运营 无缝接驳高铁地铁

发布时间: 2018-1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文宏艺 赖有光 |责任编辑: 刘静

自助购票机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市民卡及现金支付

乘客带上身份证,“刷脸”即可过安检、上车,提升出行效率

  下了大巴车,在客运站内可以轻松换乘出租车、公交车;带上身份证,“刷脸”即可过安检、上车,从进站到上车最快8分钟就能完成;客运站就建在绕城高速旁边,不需等待红绿灯就能快速上高速……记者从中建八局凤岭综合客运枢纽站项目部了解到,该项目一期已于26日竣工,预计将于12月上旬试运营。作为广西第一座立体化的交通枢纽,将进一步提升市民、旅客出行质量和效率。

  便利

  客运枢纽无缝接驳多种交通工具

  28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宁市凤岭综合客运枢纽站,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一个外观设计“高大上”、具有现代感、内部功能完善的凤岭综合客运枢纽站已经具备使用条件。由于在外立面幕墙上摒弃传统玻璃,使用了新材料穿孔铝板,让外层建筑富有层次感。

  走入客运站内,标志标识、购票机已经安装完毕,母婴室、候车室等指示清晰可见,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精细化保洁。而在行李安检处,进出安检仪的位置各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方便进行监控和倒查。

  中建八局凤岭综合客运枢纽站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张希表示,与以往的客运站相比,凤岭综合客运枢纽站作为广西第一座立体化的交通枢纽,将实现高铁、地铁、公交、BRT、出租车零距离接驳,能够满足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地面三层中,一层为旅客候车区,二层为换乘区,三层是落客区。地下负一层为停车场以及班车通道,负二层为人行通道、停车场。负二层的人行通道可以直通南宁火车东站以及地铁口,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不用担心日晒雨淋。

  目前,项目一期规划了70多个发车位,设计日均发送旅客3万人次,高峰期可达到8万人次,今后还将进行二期项目建设。

  高效

  最快8分钟即可完成进站上车环节

  在凤岭综合客运枢纽,随处可见人性化、智能化理念。据介绍,客运枢纽在进出站口设置了自动售票机,市民除了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市民卡以及现金通过自动售票机买票外,还可到人工售票窗口购票。

  另外,施工方在进出站口处设置了两个无障碍的通道,无论是身体不便需要乘坐轮椅的乘客,还是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都可通过无障碍通道进站。

  为了提升旅客的出行效率,建设方采用了自动化设备,市民在过安检时,只需带着身份证和车票,进行人脸识别即可过安检;过完安检后,还需通过候车大厅的人脸识别设备,进站后即可乘车去往目的地。

  经过初步估算,在不做任何停留的前提下,市民从进站到买票,再到刷脸过安检、刷脸进站,只需要8分钟左右,比传统人工检票和人工过安检,节约5~6分钟,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

  此外,凤岭综合客运枢纽地理位置优越,客车从发车区经引桥可以直接上绕城高速,不需要再等待红绿灯。

  安全

  全方位保障地铁安全运行

  据了解,凤岭综合客运枢纽一期已于26日竣工,预计将于12月上旬试运营。

  “在前期策划中就攻克了工程建设中的重难点,在后续施工中就提前组织人力、物力、机械去攻克这个重难点,这就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张希介绍,为了保证项目如期完成,项目部做足了前期准备,加班加点推动项目进度。

  由于项目地理位置特殊,地铁区间隧道横穿基坑北侧,地铁与项目地下二层连通,离地铁轨道最近的地方不到10米,项目基坑工程施工对地铁影响等级为特级。

  对此,该项目应用BIM技术进行三维仿真还原模拟分析、位移分析,分析出项目施工对邻近地铁的影响,找出邻近隧道承受的最大附加载荷,应用BIM模拟北侧基坑回填全过程,制定相应回填方案。同时,创新地将全自动监测机器人与平台进行对接,对地铁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平台智慧管控,全方位保障地铁安全运行。 (记者 廖欣 实习生 文宏艺/文 记者 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