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安排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0.5亿支持266个项目

发布时间: 2018-1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刘静

昨日,广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投资计划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会议通报2015—2018年共安排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0.5亿元,用于支持266个服务业项目,项目总投资661亿元,实际累计完成投资326亿元。明年将继续安排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

广西的服务业专项资金主要用在了哪些方面呢?据介绍,服务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新兴服务业发展和消费提质升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等方面。燕京啤酒(桂林漓泉)生产性服务业基地、柳工全球研发中心、北部湾海洋科技创新港(一期)等105个项目竣工投产,为全区服务业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为全区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自2015年首次超过工业后,2016—2017年服务业保持高工业1个百分点以上增长,今年更是一度达到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增长9.6%,高于工业4.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占GDP比重超过45%。

服务业面广、涉及行业众多,如何发挥财政资金在广西服务业发展中重要作用?自治区财政厅表示,加大对服务业支持的三年来,自治区财政共筹措安排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9.2亿元,今年将继续安排3亿元支持服务业发展。

在利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扩大消费升级,打造消费新亮点、推动消费升级有何举措?对此,自治区商务厅表示,抓大流通、大消费等是保消费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高于全国增速0.4%,居全国第12位,西部省份第7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据了解,今年一批项目获得全国试点,南宁市、柳州市获批“2018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试点,北海市、崇左市获批“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城市”试点,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获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两个内贸流通创新案例被商务部列入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向全国推广。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区市政企联动促消费。据悉,今年上下半年各部署开展一次全区“百店大促销”“百日促消费”活动,带动各级、各行业开展促消费活动1500多场次,拉动消费约1200亿元。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将柳州“消费购物节”、玉林“岭南都会”购物节等培育为自治区大型促消费活动品牌。在电子商务方面,打造了“壮族三月三”电商节、广西特产网上行等一系列知名电商品牌活动,今年广西电商年货节、“壮族三月三”电商节实现交易额超21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