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搬新家 未来将建成数字化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18-1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刘静

位于玉洞大道的南宁市国家档案馆  记者 黎兆齐 摄

  11月28日,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正式从新民路65号搬迁至五象新区玉洞大道19号新馆。12月26日,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将恢复向社会公众提供查阅利用已经开放的档案的服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组织,持有介绍信或者工作证、身份证等合法证明,可以利用已开放的档案。

  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搬新家

  昨日上午,记者在五象新区玉洞大道19号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新馆看到,10多辆搬运车从旧馆搬运已打包好的档案等物品前来,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卸货到新馆内。

  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此次搬迁的纸质档案近10万卷,还有一批珍贵的实物档案。档案包括清代和清代以前的档案、民国时期的档案和革命历史档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形成的档案,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文化、民生等,是南宁市重要的历史凭证,是不可再生的国家档案资源。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新馆档案搬迁工作高度重视,协调公安、交警全程押运、护送,确保这批珍贵档案搬迁万无一失。

  据了解,位于新民路65号的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旧馆1987年建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已不能适应馆藏档案的需求。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新馆2014年开工建设,2017年初竣工。新馆(含南宁市方志馆)按照国家《档案馆建设标准》的省级三类馆设计建设,占地50亩,可容纳馆藏纸质档案70万卷。

  未来将建设成数字化档案馆

  当天,南宁市档案局(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局长(馆长)廖茂隆带领记者在新馆内走了一圈。一楼设有服务窗口,市民如要查询档案,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窗口填写相关信息后,便可查阅公开的档案。在智能密集架库房区,工作人员虽然还没有存放入纸质档案,但设备已经安装好。档案归类存放后,按下按钮即可找到存放的各类档案,非常智能便捷。

  廖茂隆介绍,根据国家对档案馆建设的功能定位,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具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功能。另外,该馆着眼档案管理现代化,积极探索电子文件(档案)管理新模式,投入800多万元建设南宁市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项目已于今年9月通过竣工验收。

  12月26日恢复提供查阅服务

  廖茂隆介绍,市民主要查阅婚姻登记情况和工龄情况等。2005年以前的婚姻状况可以到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查阅,2005年以后的要到城区档案馆查阅。工龄方面,并不是所有单位的职工工龄都可在这里查阅,主要取决于职工所在单位。单位要先收集归案,按一定时间移交,保管期限设定为30年或永久保管的档案必须移交到南宁市国家档案馆,这类可以在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查阅;保管30年以下的由单位自行保管。

  “目前,南宁市国家档案馆主要收藏南宁市党政机关档案和部分事业单位的档案。未来将建设成数字化档案馆,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民众。”廖茂隆介绍,经过鉴定可公开的档案,市民还可登录南宁档案信息网查询。

  此外,由于档案搬迁工作需要,南宁市国家档案馆从11月6日到12月25日闭馆,不对外提供档案查阅。12月26日起,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将恢复向社会公众提供查阅利用已经开放的档案。根据《档案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组织,持有介绍信或者工作证、身份证等合法证明,可以利用已开放的档案。 (记者  黎兆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