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那马镇“双培双带”催生脱贫攻坚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8-1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何璨汐 周思羽 罗方杰 |责任编辑: 刘静

那马镇坛板坡党支部书记黄飞达是村里的“种养能人”,他经营“实体店+电商平台”特产店,开设网站、注册微信公众号直销“土货”,成立龟鳖养殖公司、带动农户加入养殖行列,使龟鳖产业成为那马镇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和增收点。黄飞达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发展产业带领全村致富是那马镇实施“双培双带”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那马镇注重创新农村党建载体,全面推行“双培双带”模式,发展更多党员干部成为致富能手,重点培养一批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复合型人才,并将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为党员队伍建设积蓄力量。

  培养更多党员成致富能手

  近年来,那马镇把基层党建与经济建设有机结合,积极培育产业发展的个体力量,全面推行“党员能人模范带、党员定责传帮带、党员示范产业带”的“双培双带”模式,发展更多党员干部成为致富能手,重点培养一批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复合型人才,掌握致富技能并发展支柱产业。

  “党员干部要带头发展产业,要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黄飞达说。黄飞达已有12年党龄,贫困群众能够脱贫致富一直是他的心愿。2016年,他在坛板坡开设了“乡野人家土特产”展卖店,以“实体店+电商平台”相结合的方式经营,今年线上销售额达20余万元。同年6月,黄飞达利用自身公司和养殖基地的资源优势,开设自销网站,并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在网上直销村民的“土货”。经过两年多运营,不仅自家养殖基地主打的“虫草土鸡”产销两旺供不应求,坛板村民的农产品和手工品也借助这一平台打开了市场。

  除了网上直销“土货”,黄飞达还成立了龟鳖养殖公司,同时在良庆区水产畜牧局和那马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指导下,掌握了最适合自身条件的养殖技术,带动当地20多家农户加入到龟鳖养殖的行业,为养殖户生产结构转型注入了润滑剂,也使龟鳖产业成为那马镇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和增收点。

  将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

  同时,那马镇把实用人才中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的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村干部,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能手不断进步,形成了党建与发展互动共促的良好局面。

  那僚村村民黄名强早年因打工导致左手截肢,身残志坚的他在那马镇党委政府的鼓励引导下,努力克服自身缺陷,找到了“致富路”。黄名强引进柑橘改良品种沃柑,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他逐渐掌握了种植管理技术,并在自己的柑橘园里做起了沃柑育苗,仅一年的时间育苗基地收益30多万元。

  生活好起来的黄名强没有忘记党和群众对他的关爱。他成立了农业合作社,采取“育苗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产业,扩大种植面积,给周边贫困村民和有一定劳动力的残疾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并带动他们一起种植柑橘。除了创建沃柑种植技术交流群,悉心传授种植技术,他还免费帮忙修剪、嫁接橘树,无偿送优质柑橘树苗给经济困难村民。黄名强表示,他将竭尽所能带领更多困难群众抱团发展,研究更多适合当地种植的柑橘新品种,创立自己的柑橘品牌,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共同推动那僚村柑橘产业的发展。如今,他即将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双培双带”助力脱贫攻坚

  为破解党建与经济出现“两张皮”问题,近年来,那马镇把有致富能力、带动能力强、愿意加入党组织的农村能人作为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凝聚一批兴业创业人才,为党员队伍建设积蓄力量,培育了贫困村致富带头人3人,鼓励和引导其带动10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涌现出了“80后”党员致富带头人黄飞达和残疾致富能人黄名强、产业带富先锋黄华龙等“双培双带”典型人物。

  “在农村产业经济发展中,致富带头人的话语权、带动力和影响力都很高,因此我们很看重致富能人的培养,以个体细胞的全面活化,增强全镇经济发展生命力。另外,我们还外聘专家举办培训班,创造条件组织党员外地学习考察,增强党员的致富本领,带领群众脱贫摘帽。”那马镇党委书记蒋宝宁表示,“双培双带”工程的有效实施,推动了党建和脱贫攻坚双促双赢,也为那马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记者 何璨汐 通讯员 周思羽 罗方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