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健康扶贫 院长遍访贫困户

发布时间: 2018-1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余道锋 陈寿欢 |责任编辑: 刘静

  

  专家到村屯开展义诊活动。 (余道锋 摄)

  “想起几年前,孩子看病要到县城或者市里,耗时间又耗精力,很麻烦。现在,县里的医生上门指导康复治疗,减轻了家庭负担,孩子的病情有了好转。”横县平朗乡池鹏村贫困户施焕常说,有了医疗帮扶,心里安稳许多。

  今年,横县在健康扶贫上发力,以开展“乡镇院长遍访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贫困户”等工作,出台健康扶贫优惠政策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增强脱贫信心。

  院长上门服务送关怀

  多年前,平朗乡池鹏村的贫困户施金宇受伤后造成腰椎损伤、下肢瘫痪,因残致贫。近日,平朗乡卫生院院长莫吕一边询问施金宇的近期状况,一边给他按摩腿部肌肉,并反复叮嘱他要注意的事项。

  “乡卫生院院长来到我们家,指导我如何恢复身体,还分发了家庭医生联系卡,告诉我们发生疾病的时候可马上联系医生,服务真周到。” 施金宇说。

  “我们将对所有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教他们护理、疗养知识,还要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莫吕说。

  在乡镇院长遍访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贫困户的工作中,横县要求以乡镇为单位,卫生院院长、副院长要遍访全县2507户因病致贫户。目前,全县院长已遍访贫困户2157户,包含因病致贫户和今年16个脱贫村贫困户,预计11月底完成全部遍访工作。

  通过深入了解因病致贫户的基本情况,为贫困户提供更加精准的医疗卫生与健康管理服务,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地见效。其间,医院医生将上门开展复诊随访或送药送医等工作。

  专家入村义诊送服务

  健康扶贫专家义诊活动是横县健康扶贫的又一项有力举措。

  平朗乡池鹏村村民施焕常的儿子因有精神方面的问题,长年治疗费用不小,导致家庭经济困难。面对这样的情况,义诊专家为他免费进行精神残疾等级评定。

  “我们医院参加义诊活动的是4个人,分两个小组,为全县16个脱贫村送去医疗帮扶。”横县精神病医院精神科主任蒋文明说,在给精神残疾人定级之后,发放相关证明,并为患者申请南宁市“阳光家园”和残联的相关救助等。

  目前,横县健康扶贫包含“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兜底政策、县直定点医院医疗费用减免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评残费用减免政策、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等。

  “切实落实好各项政策和措施,组织乡镇卫生院长、副院长遍访因病致贫户,扎实开展健康扶贫。”横县卫计局副局长滕翠兰说,今年1月至10月,全县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达3327人次,其中在县级医院住院治疗共1675人次,减免医疗费用共36.15万元,县中医院、县精神病院为77个贫困人员免费开展残疾登记评定工作。(记者 何任朗 通讯员 余道锋 陈寿欢)


 

相关文章